科索沃立法通過「建立正規軍」 塞爾維亞警告:不排除武裝介入

▲▼科索沃通過立法,將現有安全部隊擴編為正規軍事力量。(圖/路透)

▲科索沃通過立法,將現有安全部隊擴編為正規軍事力量。(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索沃國會議員14日壓倒性通過建立軍隊法案,將原的「科索沃安全部隊」(KSF)擴編為人數5000人的正規軍,使巴爾幹半島局勢再度風起雲湧。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對此表示遺憾,而塞爾維亞總理布納比奇(Ana Brnabić)則警告,不排除派軍隊介入科索沃,以保護當地少數塞族人口的安全。

科索沃原本曾是塞爾維亞的一省,在1998至1999年獨立戰爭以1.3萬人喪生的代價脫離塞爾維亞,仰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聯合國維和部隊確保安全。科索沃居民大多為阿爾巴尼亞裔,於2008年宣告獨立後,至今已獲得超過100個聯合國會員國承認,塞爾維亞雖然也承認當地政府,但堅持主張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自治省,拒絕承認其獨立。

根據新通過的法律,科索沃政府可將科索沃安全部隊擴編至現現有的2倍,也就是增至約5000人,並提升其專業程度。科索沃總統塔其(Hashim Thaci)表示,KSF已經準備好接受新角色和任務,政府將會正式設立國防部。大多科索沃人樂見建軍,認為此舉有助於鞏固國家主權。

塞爾維亞批評科索沃建軍違反聯合國決議,總理布納比奇強硬警告稱,對科索沃進行武裝干預「是檯面上的選項之一」。布納比奇強調,科索沃建軍無助於區域合作及穩定,呼籲雙方「最好坐下來談談如何建立不一樣的未來。」

塞國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14日巡視塞科兩國邊境部隊,批評美國支持科索沃建立軍隊用來鎮壓塞族人;貝爾格勒當局警告,科索沃境內12萬名塞族居民恐怕會面臨人身威脅。武契奇的一名幕僚則聲稱,塞爾維亞可宣布科索沃是被侵佔的領土。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額表示,各方都應該確保不會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並呼籲各方致力於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