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已死」!英國內閣分裂成3派 考慮第二次公投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3日抵達布魯塞爾參與歐盟峰會。(圖/記者王致凱攝)

▲英國首相梅伊13日抵達布魯塞爾參與歐盟峰會。(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挺過「逼宮」危機,尋求與歐盟再次談判脫歐協議卻吃閉門羹。英國媒體引述消息消息指出,梅伊內閣大部分成員認為梅伊的脫歐協議已死,正在討論其他選項,包括舉行第二次公投。

歐盟明確表示對於梅伊(Theresa May)是否能夠履行脫歐協議有疑慮,並指出不可能會重啟談判。《泰晤士報》以「被羞辱」形容梅伊在布魯塞爾受到的對待,並指出大多數閣員都已經得出結論,那就是梅伊的協議獲得議會通過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

報導指出,現在梅伊內閣大致上分為3個持不同立場的閣員派別,第一派傾向在協議失敗的情況下無奈舉行第二次公投,支持者包括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就業與退休保障大臣魯德(Amber Rudd)、商務能源及產業發展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e),以及梅伊的非官方副手利汀頓(David Lidington)。

第二派閣員則反對舉行第二次公投,包括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和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其中,戈夫主張英國可以參考挪威模式,建立更加溫和的脫歐模式。

梅伊內閣中的第三派人士同樣反對再次公投,並主張英國可以冒險「硬脫歐」,支持者包括樞密院議長兼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財政部首席秘書特拉斯(Liz Truss),以及外相杭特(Jeremy Hunt)。

梅伊上個月公布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卻因為北愛爾蘭邊界問題方案造成國內各派矛盾。梅伊在最後一刻緊急推遲協議草案的國會表決,避免遭遇慘敗,而保守黨內強硬派人士則對她發動不信任動議案。梅伊最終獲得200名議員支持,驚險保住首相大位。

歐盟各國領袖13日聚首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今年度最後一次歐盟峰會。梅伊尋求與歐盟重新談判,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都重申,不會與英國就脫歐進一步談判。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則對脫歐協議順利獲得英國國會批准表示不樂觀,「我們必須為所有假設做好萬全準備,包括無協議脫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