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知道誰就罰!交換禮物收到「大陸豬肉乾」 防檢局拆招:送來這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不斷延燒,為防堵病毒侵台,防檢局除了宣傳之餘還特別修改《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大幅提高罰金。有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近日交換禮物收到來自大陸的豬肉乾,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對此,防檢局則回應,執法需要有明確對象,只要知道是誰帶進來的,就可開罰。

▲▼準備寄送到台灣的郵包藏大陸肉乾。(圖/海巡署第九岸巡隊提供)

▲有網友玩交換禮物意外收到大陸豬肉乾。(示意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7年有業者從國外偷渡豬隻,引爆全台口蹄疫疫情,當時為防止病毒擴散,一共撲殺近3成豬隻,不但影響國內豬肉價格,台灣豬更因此無法出口,造成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元,相當慘重。

▲▼非洲豬瘟,豬,養殖場。(圖/路透社)

▲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造成經濟損失慘重;如若此次非洲豬瘟侵台,後果將不堪設想。(圖/路透社)

如今事隔21年,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引起全台高度關注、戒備,就怕稍有不慎當年口蹄疫的慘狀就會再度重演;防檢局繃緊神經不斷向民眾宣導,禁止將豬肉產品帶回台灣,而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也在14日生效,大幅提高罰金,旅客違規首次將直接開罰5萬元、第2次50萬元、第3次100萬元。

但在新制上路的首日(14日)仍有8件違規,今(15日)還有名台籍顧姓旅客從杭州攜回3.6公斤的香腸入境闖關,當場被台北關人員攔查,並移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依規定處置,開罰5萬元。

▲▼15日香腸。(圖/防檢局提供)

▲有旅客15日從杭州帶回3.6公斤重的香腸,當場遭到開罰。(圖/防檢局提供)

此外,還有網友在Dcard上PO文表示,近日聖誕節將至,與好友玩交換禮物時意外收到大陸豬肉乾,讓他當場傻眼;網友也驚呼「這根本是生化攻擊」、「越來越恐怖」、「這可以檢舉他了吧」、「真的覺得台灣疫情爆發是遲早!」

防檢局表示,雖然修改法規提高罰金,但執法必須要有明確對象,只要知道是誰攜帶入境,就可以依法開罰;防檢局進一步補充,若民眾收到來自疫區的肉製品,因非自行購買,所以不會進行開罰,籲請民眾在拿到有疑慮的肉品時不要隨意丟棄,應交給防檢局4個分局處理。

防檢局聯絡資訊一覽:

總局:臺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100號9樓
TEL:02-23431401
檢舉專線:0800-039131

基隆分局:基隆市義二路88號
TEL:02-24247363
檢舉專線:0800-247363

新竹分局: 桃園市大園區航勤北路25號
TEL:03-3982663
檢舉專線:0800-025965


臺中分局: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TEL:04-22850198
檢舉專線:0800-060189


高雄分局:高雄市小港區山明路2-2號
TEL:07-8015880
檢舉專線:0800-262777

▲▼嚴防非洲豬瘟。(圖/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臉書提)

▲防檢局宣傳,呼籲民眾勿將肉類產品攜帶入境,違者依法開罰。(圖/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