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與時俱進修縣史 增修8篇總字數135萬字發表

▲台東縣長黃健庭贈書給饒慶鈴議長。(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台東縣長黃健庭贈書給饒慶鈴議長。(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縣史近20年未修訂,為符合台東近年來進步的現況,由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聘任孟祥瀚教授召集相關學者專家進行增修作業,14日在台東客家學堂辦理發表會,邀請黃健庭縣長、饒慶鈴議長、縣史總編纂孟祥瀚教授、各界代表及耆老等,分享增修台東縣史出版之豐碩成果。

▲台東縣長黃健庭贈書給饒慶鈴議長。(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天地之功不可倉卒,艱難之業當累日月之「增修台東縣史」發表會中,黃健庭分別贈書給孟祥瀚教授及饒慶鈴議長,也贈書給各界代表(中央機關代表、高中、國中、國小代表)。總編纂孟祥瀚教授推崇黃健庭縣長對於縣史增修的堅持,以及9年來積極打造台東縣的努力,在邁向國際化的同時,也保有地方特色與文化。

▲台東縣長黃健庭贈書給饒慶鈴議長。(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黃健庭與縣史增修最後校對合影。

黃健庭表示,他非常讚賞文化處鍾青柏以司馬遷在資治通鑑中一句話「天地之功不可倉卒,艱難之業當累日月」進行縣史增修作業,縣府於民國90年完成《台東縣史》全套出版作業,因編纂內容分志詳細,實為地方志之創舉;例如將各原住民族群單獨成書,深度及廣度俱佳。唯《台東縣史》出版至今已逾17年之久(編纂記事至88年),期間縣政有諸多重大變革,文化、經濟、產業、建設等各方面均有長足發展,為與時俱進接續編修,特別指示文化處進行增修,希望能將台東縣史繼續的寫下去,讓我們能夠從歷史中學習,也不被歷史所遺忘。

▲台東縣長黃健庭贈書給饒慶鈴議長。(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黃健庭與文化處長鍾青柏(左一)、縣長夫人(左二)、議長饒慶鈴(右二)及孟祥瀚教授(右一)合影。

縣府文化處說,本次《增修台東縣史》禮聘各類門之專業學者擔任各篇的編纂,謹守著持平、客觀、不偏執三大原則,廣泛蒐集、細膩考證,歷時近2年之久,最後增修計得8篇,分別為:《自治篇》、《教育篇》、《藝文篇》、《宗教篇》、《交通事業篇》、《觀光產業篇》、《人物篇》、《大事紀》,總字數約135萬字以上。期透過縣史增修,接補原縣史自89年以降至107年6月止之記事,部分篇冊為增補原縣史未納編而為遺珠之宗教、藝文、人物篇,以充實縣史之架構並增益傳世價值,對保存本縣珍貴史料極有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