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注意!林口長庚19日起收指定醫師費 北部醫學中心首見

▲林口長庚醫院。(圖/翻攝自GoogleMap)

▲林口長庚醫院19日起開收指定醫師費。(圖/翻攝自GoogleMap)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公告自19日開始針對指定醫師於小夜班、大夜班接生者收取「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價格依照時間區段不同最高上限分別為3000元與6000元,這也成為北部第一家醫學中心開收指定醫師費用。院方表示,這項規定並非鼓勵民眾指定醫師,收費也無強制性,仍希望民眾相信值班醫師與醫療團隊,讓醫師非值班時間可以充分休息。

衛生署曾明文禁止醫院收取任何名目的「指定醫師費」,不過,今年初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曾表明,可以收取指定醫師費用,但是應該正名為「非值班時間的醫師出勤費」,且醫療院所必須先報當地衛生局,詳述「非值班時間的醫師出勤費」金額,經核准後才能向患者收取這費用,並事先必須先告知病患及家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醫院日前公告12月19日開始新增的自費收費標準,當中就包含「非值班醫師出勤費」限定於剖腹產與自然產,小夜班時段(週一至週五下午五時至凌晨零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凌晨零時,週日及國定假日上午八時至凌晨零時)最高收費3000元,大夜班時段(每日凌晨零時至上午八時)則為6000元。

▲▼林口長庚19日起開收指定醫師費。(圖/翻攝自長庚醫院官網)

▲長庚醫院公告,第七、第八項為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圖/翻攝自長庚醫院官網)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兼發言人黃璟隆表示,主要是因應有些民眾生產考量良辰吉時,會指定醫師於某日深夜前往接生,經過婦產科內部討論並提出需求,由院方向桃園市衛生局進行申請,申請通過後並進行公告,一切按照程序。初步僅有林口院區與桃園院區有非值班醫師出勤費,其他院區暫無,會看看這段時間施行情況。

黃璟隆強調,此措施並非鼓勵醫師收取非值班醫師出勤費,而是希望產婦相信院內醫療團隊,若不選擇特定醫師,由該時段值班主治醫師負責相關業務,就不會這項費用的產生,目的是希望讓醫師能夠有良好休息,不要24小時待命進而影響到執業。

黃璟隆也提到,該項費用訂定屬於收費「上限」,金額可調整且並未強制要求,但必須在醫師與病患充分討論且簽署同意之下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