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二月河遺願:死後把我扔進黃河「以表達對母親的情懷」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知名大陸作家二月河15日凌晨病逝於北京,享壽73歲,他在生前接受北京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希望死後能入黃河,「因為我就是黃河的兒子,對自己的母親有這樣的情懷,本身不奇怪吧。」

本名為凌解放的二月河表示,筆名由來是因為黃河的二月正是凌汛(結冰期的河流常見的一種自然現象),冰凌解凍,萬排齊發,奔騰咆嘯,一洩而東的場面十分壯觀,所以命名時就把二月黃河特徵與自己本名諧義相呼應。

▲▼黃河乾坤灣。(圖/CFP)

▲黃河乾坤灣。(圖/CFP)

主持人表示,從命名由來就可以看出二月河對黃河的情感,「我聽說您曾經和別人說您死了之後,讓別人把您扔到黃河裡面,是真的嗎?」二月河笑著回答,「是有這個話,為什麼呢?因為我愛這條河嘛,我從小就在黃河太陽渡旁邊,我就是太陽渡的孩子,就是黃河的兒子,那麼自己對自己的母親有這樣的情懷,本身不奇怪吧。」

二月河1945年生於山西省昔陽縣,因創作大量帝王系列小說而打開知名度,曾擔任南陽市文聯副主席、河南省作協副主席、鄭州大學文學院院長等職務,是河南省優秀專家。著名的作品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他也曾不諱言的評論中國存在的腐敗現象,「一個政權如果不能治理腐敗問題,其他方面再強大,都不能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因為腐敗就像是社會的糖尿病,雖然不會直接導致社會死亡,但是會使國家變得極其脆弱。」

▼作家二月河享壽73歲。(圖/CFP)

▲▼作家二月河享壽73歲。(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