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延燒 陸國家統計局:對中國經濟影響並不明顯

▲▼上海景色。(圖/CFP)

▲大陸官方認為美中貿易對中國經濟影響並不明顯,圖為上海景色。(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2018年的影響,大陸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前11個月全國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的影響並不明顯。

根據《中新社》報導,1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上,毛盛勇表示,從前11個月中國經濟運行的基本情況來看,主要指標運行比較平穩,增長、就業、物價和效益指標整體表現是不錯,甚至好於預期。

毛盛勇指出,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以從增長、價格、PPI回落三個方面數據來分析。「增長」從目前來看,經濟平穩運行的態勢沒有發生大的變化,「價格」,特別是居民消費價格保持溫和上漲態勢,受去年翹尾減弱的影響,「PPI有所回落」,價格總體來講在合理水平,就業目前看也還是比較平穩。

▼大陸現在對外貿易越來越多元化。(圖/CFP)

▲▼貿易港口。(圖/CFP)

毛盛勇表示,由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加劇,世界經濟發展態勢包括世界貿易增長的步伐有所放緩,這對包括中國和其他國家不可避免地都會帶來一些影響,如果說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直接可能是對進出口帶來影響,但現在影響並不大。

影響中國出口的因素很多,毛盛勇認為,從經濟學來看,一個國家的資源稟賦、經濟結構狀況、匯率情況,還有出口地國家或者地區的經濟增長情況等都有關係。

毛盛勇說,發現和出口相關度最高或者影響最大的,實際是出口國和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情況,因為中國現在對外貿易越來越多元化,包括歐盟、美國、日本、東南亞、金磚國家,以及「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都是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