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批陸「非法拘留」2加拿大公民:應該釋放他們!

▲▼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中國拘留2位加拿大公民的現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4日表示,這是「非法」行為,且令人無法接受的,中方應停止拘留2位加拿大公民,「美方會努力,讓世界上所有遭非法拘留的公民能夠返國。」

美國國務院14日舉行美、加兩國外交與國防部長級對話,包括蓬佩奧、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在會後皆出席記者會。

蓬佩奧表示,「非法拘留兩名加拿大公民,令人無法接受」,呼籲中國應釋放加籍公民,「美國要求各國善待其他公民,中方應停止拘留兩名加拿大公民」。

談及「是否會採取行動」時,蓬佩奧表示,「會的」,且「美國會努力,讓世界上所有遭非法拘留的公民能夠返國」。

▼「華為公主」孟晚舟11日獲得保釋。(圖/美聯社)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美聯社)

有關「報復說」的傳言,蓬佩奧澄清,中國拘留加拿大公民與「孟晚舟事件」並沒有關聯。方慧蘭也同意此項說法。

華為首席財務長、任正非長女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國政府以「為反對伊朗禁令」逮捕,經過兩次聽證會後,於11日獲得保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出席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孟晚舟被捕後,中國頻繁喊話,要加拿大政府「放人」;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加拿大商人司帕弗(Michael Spavor)也被以「危及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在中,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此為「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但蓬佩奧14日發言,反駁了這一項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