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下行?國家統計局:要把時間拉長一點再來看

▲▼外貿港口。(圖/CFP)

▲大陸經濟近期被外界擔憂是否會有下行壓力。(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社會輿論普遍擔心大陸經濟下行壓力是否有所加大的問題,大陸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看待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的基本情況,有兩點需要把握:第一,要把中國的經濟運行和整個世界大環境結合起來看;第二,看11月份的經濟運行情況,不能只孤立地看11月份,要把時間拉長一點,持續看待表現。

根據《中新社》報導指出,毛盛勇認為,從外部來看,世界經濟形勢出現一些新的變化,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動力在減弱,從最近一段時間來看,一些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一些主要指標增長出現回落,一些國際機構對今年、明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進行了下調;二是國際貿易增長有所放緩,通常用來衡量國際貿易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即BDI指數,11月份每日均值比10月份低了350多個點;三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比較多,11月份國際能源價格指數比10月份下降15.4%,其中國際原油價格下跌比較多;四是一些先行指標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回落。

▼外貿港口。(圖/CFP)

▲▼外貿港口。(圖/CFP)

毛盛勇表示,當前經濟形勢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通常看經濟增長、就業和物價的情況,首先,增長比較平穩。從生產來看,1至11月份工業增長速度是6.3%,比1至10月份小幅放緩0.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7%,比1至10月份小幅回落了0.1個百分點。從需求來看,1至11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9%,比1至10月份加快了0.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速是9.1%,也比1至10月份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這些主要經濟指標總體是比較平穩的。

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4.8%,比上個月回落0.1個百分點,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也比較穩定,城鎮新增就業繼續保持增長,再次,價格漲幅有所回落。

工業品價格的回落,一方面可能會對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長和財政收入的增長形成一定的壓力,但另外一方面,有利於緩解整個下游行業,包括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的成本壓力,可以說有利有弊。總的來講,價格還是處於比較合理的水平。綜合這幾個指標來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