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關西台客靠陸援助」逼死蘇啓誠 法官裁定不罰男大生

▲▼關西機場唯一聯外橋被撞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關西機場唯一聯外橋被撞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2018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導致大批旅客受困機場無法動彈,網傳中國大陸駐日大使館第一時間協調15輛機場巴士救助,並喊出「只要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以及「會說中文就可上車」等說法,後經過證實皆為假新聞,而當初發文的網友「GuRuGuRu」也被警方循線抓到,最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

燕子颱風在2018年9月4日襲擊日本,強風豪雨重創關西國際機場,大阪灣更發生狂風吹走油輪,撞斷機場聯絡橋事故,導致3000多名旅客受困;網傳中國大使館承包15輛巴士進入機車內接送旅客的消息證實是假消息,因主要道路全被封鎖,日本官方只允許緊急車輛進入關西機場,機場也陸續將旅客送到對岸的泉佐野,而中國大使館雇用的遊覽車則將陸客分別載至個目的地,也順道載走港台遊客。

▲▼關西機場的受困旅客們。(圖/路透)

▲關西機場的受困旅客們。(圖/路透)

這起假消息在當時造成網路極大反彈聲浪,甚至讓駐大阪前處長蘇啓誠受不了外界批評「救災緩慢」的輿論壓力而尋短。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曾針對此事指出,一位叫guruguru的網友在ptt留言,自稱搭乘大陸使舘的巴士回到大阪市區,風向帶開後,駐日代表處開始遭到鋪天蓋地的指責攻擊。但是,究竟guruguru是否真的有受困關西機場?真有搭上中國領事館派去機場的巴士?真的有打電話給代表處?直到現在,台灣社會也不知道真相。痛批「台灣社會要記取關西機場事件的教訓!」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警方根據發文IP循線找到台北大學游姓男大生,雖然游男否認,但警方不採信仍將他函送南投地院審理。法官審理後認為,該篇文章雖造成極大輿論壓力,但對當時人在台灣的民眾而言,不足以使人心生畏懼或恐慌,和法規中「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的要件不符,裁定不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