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通10周年 陳雲林與江丙坤在「包圍陣」中達成的協議

▲▼江丙坤,陳雲林,馬英九,大三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江陳二次會,陳雲林(左)應邀來台,與江丙坤(右)會談。(圖/達志/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兩岸「大三通」12月15日滿10周年,也代表兩岸直飛、海運直航,以及全面通郵已有10年歷史。回顧2008年相關協議簽訂的期間,兩岸政府雖非常積極,但民間卻也有反對聲浪,當時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協商的同時,眾多反對者一路緊跟不放,在多個場合發起抗議及包圍,甚至跟警方發生流血衝突,協議可說是在「包圍陣」中所簽下。

大三通的相關協議是在2008年11月3至6日的「第二次江陳會」上簽署的,當時正值第二次政黨輪替,兩岸兩會(海基會、海協會)剛恢復斷絕10年的的協商談判。江丙坤6月率海基會組團赴陸第一次會談後,陳雲林也應邀率海協會來台會談,雙方於台北圓山飯店進行了協商,最終簽署「兩岸直飛」「海運直航」「全面通郵」,以及「食安管理」的相關協定。

▼陳雲林入住的圓山大飯店部屬警力。(圖/達志/美聯社)

▲陳雲林來台灣被抗議。(圖/達志/美聯社)

不過,協議簽署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陳雲林來台之前,民進黨、台聯等反對社團便已開始嗆聲,揚言要在陳雲林來台時發動激烈抗爭。陳雲林11月3日抵達桃園機場的那一刻,反對人士果然出現在桃園機場抗議,並且在此後的行程中一直緊跟不捨。

陳雲林抵達圓山飯店後,守在飯店多時的反對團體隨即展開抗議,圓山飯店的陽台外也被掛上一堆嗆聲布條,當天氣氛雖然緊張,卻沒有發生衝突。不過,11月4日開始,衝突的情況陸續出現,當天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國賓飯店宴請陳雲林時,反對方有600多人到場抗議,被1000多名鎮暴警察強制驅離,雙方發生零星衝突,最後是警方築起人牆隔離,才把陳雲林送出飯店。

▼陳雲林隔年來台中又發生衝突。(圖/達志/美聯社)

▲陳雲林來台灣被抗議。(圖/達志/美聯社)

11月5日,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吳伯雄在晶華酒店宴請陳雲林,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及多名民進黨民代與民眾包圍住晶華酒店,甚至有人企圖闖入酒店,與警方爆發多次衝突,雙方一直僵持到隔天,陳雲林、吳伯雄等人都出不了飯店,被困在酒店8個小時,直到凌晨2點多才離開。

11月6日,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與陳雲林訂於台北賓館會面,民進黨發起「圍城」抗議活動,超過千人聚集在台北賓館所在的中山南路抗議,並試圖衝破警方架起的封鎖線,雙方多次爆發衝突,現場磚頭、石塊、寶特瓶亂飛,警方也出動棍棒及盾牌反擊。

▼陳雲林(左)、馬英九(中)、江丙坤(右)。(圖/達志/美聯社)

▲▼江丙坤,陳雲林,馬英九,大三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場面逐漸失控,民進黨緊急指揮遊行民眾轉往其他地方冷靜,蔡英文也在晚間5點半宣布圍城結束。不過,許多遊行民眾並未理會,反而轉往圓山飯店,想發動新一波的包圍行動,幾百人在行經中山橋時被警方攔下,雙方爆發激烈衝突,不只石塊、寶特瓶亂飛,還有人朝警方丟擲汽油彈及糞便,雙方一直僵持到凌晨,警方出動強力水柱才將群眾驅離。

最後,陳雲林於7日結束5天的行程返回大陸,在離開台灣前的答謝宴上,陳雲林特別向台灣的警察及媒體表達致意,因為他在飯店休息的同時,警察及維安人員都不分日夜的在執行維安,尤其是晶華酒店那一晚,有相當多的警員在衝突中受傷,他真的非常感謝。

雖然過程一波三折,但最後協議還是達成,兩岸「大三通」也於2008年的12月15日真正實施。「兩岸直飛」改變了過去往返兩岸必須在香港轉機,耗費6、7個小時的繁雜行程,將飛行時間縮短到2小時以內。「海運直航」則改變了以往船舶必須在日本、香港等第三地靠彎的的情況,有效縮短航行時間及各項成本,也增加了台灣農產品銷陸的競爭力。「全面通郵」方面,兩岸也不用再經過第三地了,能夠雙向直接通郵。

▼「大三通」兩岸直飛、海運直航。(圖/視覺中國)

▲福州:大三通兩岸空運直航直飛儀式舉行 全體空姐身著旗袍亮相。(圖/視覺中國)

▲青島:首條台灣大三通海運直航貨輪“中外運基隆”輪。(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