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21年前口蹄疫屠殺!40歲退伍軍人流淚崩潰 「拿球棒一隻一隻砸死」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引發全台警戒,農委會12日發送簡訊提醒全台民眾,務必重視及加強豬瘟的防疫知識,深怕21年前的「口蹄疫」事件在台重演。一名網友就分享說:「我弟弟就是口蹄疫派去殺豬的阿兵哥,根本來不及撲殺,一個人一隻棒球棒,直接活活打死,他現在40幾歲,說到時還會流眼淚。」

一名網友在「非洲豬瘟」的新聞下方留言嘆說,自己弟弟21年前在全台口蹄疫爆發時,接受上級的指派去疫區協助撲殺豬隻,但因豬隻數量太多根本來不及撲殺,「就一個人一隻棒球棒,把豬直接活活打死,他現在40幾歲,說到時還會流眼淚。」、「弟弟後來再也不吃豬肉了。」

▲▼非洲豬瘟,豬,養殖場。(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憶21年前口蹄疫屠殺!40歲退伍軍人流淚崩潰,「拿球棒一隻一隻砸死」。(圖/路透社)

另一名網友則嘆說,「當兵時,我也曾參與撲滅患有口蹄疫的豬隻,有20年了吧,豬隻掩埋在地下的哀號聲,我到現在都忘不了。」還有其他人分享說:「我外公家(第一代豬農)也曾經歷過口蹄疫撲殺,哭著看著日夜照顧的豬仔們被活活撲殺掩埋,也很感念當時的國軍弟兄前來協助!」

一名前消防員洪采陽也在臉書分享說,自己一名職軍學長也曾經參與撲殺,個下午要動手殺掉好幾百隻豬,殺了之後搬運、掩埋、清理,殺到手都在抖,最後變成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被殺了一下子還死不了的豬會嚎叫,會哭,會一直瞪著你看。但是你沒有其他拯救牠們的辦法,只能殺。

▲▼臺北關查獲旅客攜帶大陸火腿腸闖關入境。(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新制第一天」8件違規,其中有3人攜帶大陸火腿腸及臘腸,遭罰5萬元。(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而且還不能手沒有力就殺得不夠乾淨,那樣是在增長你和豬的痛苦。」、「好多士兵殺到當場崩潰就哭了,惡夢般的糾纏了好多年。整個場面就是血腥、恐怖、壓抑,而且毫無道理。上午殺完了,今天晚上還有,明早還有。一旦疫情擴散開來,就是無差別撲殺,你完全不知道你殺的豬是有病或健康的,可是沒有選擇。」

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14日生效。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截至14日下午4點為止,桃園機場查獲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者竟有8件之多,其中有3人攜帶大陸火腿腸及臘腸,遭罰5萬元;裁罰3萬元者4件(大陸雞肉2件、越南豬肉2件)及裁罰1萬元者1件(來自日本的犬貓食品)。

▲▼非洲豬瘟,防疫,防疫犬,海關,機場,行李。(圖/記者謝承恩攝)

▲豬隻一旦感染非洲豬瘟致死率幾乎100%。(圖/記者謝承恩攝)

防檢局提醒,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修正案經總統於12月12日公布,自14日凌晨零時起生效,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將處以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第2次再攜帶來自3年內有發生非洲豬瘟國家的豬肉產品會被裁罰至少新臺幣50萬元,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