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通過「奴隸法」!加班時數衝上400hrs 加班費欠3年慢慢付

▲▼匈牙利民眾聚集在布達佩斯國會大樓外,抗議新勞動法。(圖/路透)

▲匈牙利民眾聚集在布達佩斯國會大樓外,抗議勞動新法通過。(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率領的右翼執政黨「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Fidesz),12日在國會以130票贊成、52票反對,通過備受爭議的新版勞動法。新法將每年加班時數從250小時提高至400小時,且雇主還能延遲3年支付加班費,被民眾批評根本是「奴隸法」。近日已經有數千人聚集在國會外抗議,反對派則放話,未來將號召更大規模的街頭示威。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匈牙利新制勞動法規定,雇主能夠繞過工會集體談判,直接與個別勞工協商,且每年加班時數限制從250小時升高至400小時,而雇主給予勞工加班費或休假的期限也從1年鬆綁為3年。

新制的加班規定換算後,等於雇主每年可以要求勞工加班50天,等於一周要工作6天,而且勞工在3年內離職或被解雇,就拿不到加班費了。3大修法方向明顯都較有利於資方。匈牙利當局則解釋,市場需要「彈性勞動力」來滿足投資方的需求,例如吸引德國汽車公司到匈牙利設廠推動經濟成場,同時也允許那些希望賺取更多工資的人,能夠更長時間投入工作。

反對者則認為,這樣的方式只不過是犧牲勞方權益,提高企業利潤,且匈牙利過去10多年來薪資幾乎沒有成長,最低月薪只有533美元(約新台幣1萬6452元),才會導致勞工被迫加班換取更多收入。

反案通過後,匈牙利各反對黨召開記者會,「匈牙利社會黨」(MSZP)黨魁多特(Bertalan Toth)譴責執政黨獨斷獨行,且表決也違反議事規則,他誓言要盡一切可能「消滅」此一惡法,並呼籲各在野黨團結起來解決問題。

極右翼政黨「更好匈牙利運動」(Jobbik)副主席史塔默(János Stummer)也在另一場記者會中說,奧班政府的所作所為背棄國家,利用「非法奴隸法」迫使匈牙利勞工屈服。極右黨團放話稱,未來幾天將會號召更大規模抗議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