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王道永續發展 全球排名大洗牌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到前行政院長、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與主持人黃寶慧探討國家永續發展結構。          。(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到前行政院長、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與主持人黃寶慧探討國家永續發展結構。(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由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擔任董事長的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獨步全球,花了2年時間籌建「王道永續指標」(簡稱WDSI),選取全球74個具有代表性的國家、經濟體,再運用世界重要的公共資料庫完成評量及排行。

現在可以看到很多國際上,有各種不同國家競爭力的評比,比如說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經濟論壇等等。劉兆玄表示,全球宏觀指標偏向西方,而「王道永續指標」著重東方思想,以王道精神為出發來分五個面向,首先是「仁政」以及「同理心」是核心思維,它們與「反霸」主張結合就建構了全球倫理,與 「民本」結合就產生包容發展,而與「生生不息」結合就形成環境均衡。

劉兆玄補充,過去全球各國政府談及國家競爭力,大多偏重於經濟與科技發展層面,但過度發展後,反樸歸真、追求永續已經成為近年來新普世價值。面對氣候挑戰及戰爭爭端,相信中華文化王道思想能為混亂的新世界帶來新思維,並創造跨世代公義的價值觀。

WDSI的排行除了破除外界對經濟發展中國家的刻板印象外,也讓大家從不同角度重新審視各國的現況。以整體排行而言,表現領先的前10名國家依序為瑞典、挪威、丹麥、瑞士、芬蘭、荷蘭、德國、奧地利、愛爾蘭、斯洛維尼亞,所謂超級強權或金磚國家皆落出10名以外,像是大陸與俄羅斯分別居於第40以及58名,全球強權代表美國則排名第35名,還是已開發國家群組中最後一名,調查顯示出許多顛覆你我想像的結果。

另外以往在全球經濟表現比較落後的歐陸中小型「後共國家」,如斯洛維尼亞排名就逆轉,位居第10,克羅埃西亞更在環境均衡領域中拔得頭籌,排名第22。而台灣則因為國際參與太少,加上特殊環境限制,在消耗能量上分數較低,排名第36,分數恰巧落在平均值之上,仍然有許多值得努力空間。

劉兆玄補充,自從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台灣成為尷尬的夾心餅,面對這樣的國際局勢挑戰,台灣應該建立預警系統,讓貿易或是企業界避險,並給予策略上的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