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通10年「直飛」最有感!台商回憶轉機惡夢:最快都要6小時

▲福州:大三通兩岸空運直航直飛儀式舉行 全體空姐身著旗袍亮相。(圖/視覺中國)

▲兩岸空中直航福州—台北首航儀式2008年12月18日在長樂國際機場舉行。(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兩岸實施「大三通」在12月15日滿10周年,其中最令民眾有感的一項就是兩岸直飛,將原本得要耗費6、7個小時的行程,縮短到2個小時以內。廈門台商協會的會長吳家瑩就經歷過那個時代,他表示,10年前往返大陸都要在香港轉機,有時班機接不上,甚至要耗上一整天,非常勞累,「直飛後,一天內就能來回兩岸,對台商照顧家庭、管理生意有很大的幫助。」

2008年7月以前,兩岸直飛還不通,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大多經由港澳轉機,若從桃園飛往上海,光飛行時間就要花到4個小時,再加上轉機,6個小時是基本的。兩岸周末包機2008年7月開辦後,雖不用在香港落地了,但仍要飛經香港「飛航情報區」,往上海的飛行時間為2小時24分鐘。

▼江丙坤(右)、陳雲林(左)大三通的重要推手。(圖/取自陸委會)

江陳八會9日登場,江丙坤、陳雲林會前握手及會談現場。(圖/取自陸委會)

2008年11月的「二次江陳會」後,雙方簽署了直飛的相關協議,走新航路從桃園飛往上海的航程最快只要1小時22分鐘。據陸委會當年的資料,新航路比起周末包機縮短了 62分鐘,燃油節省40%至45%,航空公司及旅客節省的成本每年約達新台幣30億元以上。

除了直飛外,「二次江陳會」的簽署的協議還將原本每周36班的航班數,增加到每周108班,並將大陸的5個航點(上海、北京、廣州、廈門、南京)擴增到21個,增設的16個新航點分別為成都、重慶、杭州、大連、桂林、深圳、武漢、福州、青島、長沙、海口、昆明、西安、瀋陽、天津、鄭州。

廈門台商協會的會長吳家瑩來大陸投資已23年,親自經歷過三通前兩岸往返不便的年代,他表示,當年真的很不方便,想要去大陸,得先從桃園飛到港澳,然後再轉機,最少都要6個小時,有時班機接不上,還會拖到一整天,「我在大陸的前13年都是這樣,不只花時間,還特別花錢,一趟的機票最少都要1萬7千元(新台幣),每次只要搭飛機,就感到很痛苦。」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在大陸投資多年,對兩岸直飛很有感。(圖/廈門台協)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圖/廈門台協)

開放直飛前,往返兩岸耗時又花錢,吳家瑩只有重大節日才會回台,算一算一年最多4、5次,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很少。但直飛開放後,只要不是春節返鄉的高峰期,幾乎是想回家就回家,當天才買機票都能飛,而且1個多小時就到桃園了,要一日往返也不是問題,「以前常說台商包二奶,直飛後這種事就少很多了,因為飛機2個小時就到了,班次又多,不管是台商要回家,或是家人要來大陸,都非常方便。」

吳家瑩強調,兩岸直飛後,不只勞累奔波的情況消失了,心靈上的距離也大大拉近,「三通的實現,讓『兩岸一日生活圈』變成了現實,兩岸民眾的交流交往更密切,更多的兩岸同胞循著『三通』的足跡往來兩岸給,雙方帶來直接的經濟利益,進一步密切了兩岸民間往來、拉近兩岸民間的感情距離、加強兩岸民間的交流與合作。」

▼廈門近年發展迅速,不少台灣人才都來此發展。(圖/視覺中國)

▲▼廈門。(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