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共推「大師兄」卓榮泰選黨主席 「人氣王」陳其邁入府?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圖/記者黃克翔攝)

▲卓榮泰登記參選民進黨黨主席。(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選舉登記最後一天,13日晚間大爆冷門,中生代推舉參選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他14日赴中央黨部登記參選黨主席,卓榮泰強調未來將跟「討厭民進黨」的朋友們一起談,絕對有信心讓他們看到民進黨的改變。至於先前呼聲高的陳其邁,傳出黨內認為他的經歷豐富,未來可以進入總統府或行政院等行政體系。

面對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總統蔡英文為負責請辭黨主席,由誰接班備受關注,近日被點名的然人選都表態沒有意願後,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晚間突然在臉書發出聯合聲明,推薦卓榮泰角逐黨主席,內容指出,這是民主進步黨最困難的時刻,作為黨內中生代的我們,除了謙卑反省,我們更將共同扛起責任,經過共同討論後,認為需要一位堅定無私的專職黨主席,全心投入黨的改造與革新,爭取台灣社會更大的信任,「而我們中生代的大師兄-卓榮泰是最適合的人選。」

聲明指出,卓榮泰有完整的政治歷練,從地方到中央,從國會到行政,每一個崗位上都使命必達,扮演好每個角色。特別是他的個性謙和無私,能夠在各種不同意見當中協調折衝,整合出最大的共識與力量,這是他足以扛起黨主席重責大任的特質。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圖/記者黃克翔攝)

▲卓榮泰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圖/記者黃克翔攝)

聲明最後署名鄭文燦、林佳龍、潘孟安、林智堅、黃偉哲、翁章梁與陳其邁,並預告隔日將陪同卓榮泰登記參選。

卓榮泰14日也在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準台南市長黃偉哲、準嘉義縣長翁章梁、前立委陳其邁的陪同下,赴中央黨部登記參選黨主席,鄭文燦強調,卓是中生代的大師兄,在他工作的每個職務上都使命必達,特別是其謙和個性,始終能調和鼎鼐,找出最大公約數,是個好的人選,「他能承擔,我們也不能置身事外,我們也會在不同崗位上幫忙,讓黨有更大力量」。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圖/記者黃克翔攝)

▲5大護法陪同卓榮泰登記參選黨主席。(圖/記者黃克翔攝)

談到被推舉角逐黨主席,卓榮泰笑稱,聽到時的感受「就跟你一樣訝異啊!」卓榮泰指出,最近聽到最大的黨是「討厭民進黨」,未來有機會他會走訪各角落,跟討厭民進黨的朋友們一起談民進黨的問題,有信心讓大家看到民進黨的改變,未來民進黨會是誠實、務實、踏實的黨,也是服務型政黨。

至於傳出昨晚大家在官邸,與蔡英文及各派系要角一同討論,鄭文燦澄清,原本是要約陳其邁喝咖啡,後來決定今天上來台北見面,「過程就是這樣,決定共推卓榮泰參選,沒有在總統官邸,也沒有其他因素。」而除了林右昌因代理黨主席不方便連署外,其他5人都同意推薦卓榮泰。

▲▼直播被愛貓gank!陳其邁公布「咖啡見面會」送小禮物:啊…真的咬我。(圖/翻攝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落選後直播與粉絲互動,他的愛貓相當吸睛。(圖/翻攝陳其邁臉書)

由於爭取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在敗選後,人氣不減反增,近來舉辦咖啡會後,黨內開始有人認為他聲勢高漲,因此有英系立委勸進角逐黨主席,日前有英系立委勸進陳其邁接任黨主席,不過地方人士表示,各派系都有叫牌的現象,陳其邁較傾向有入府、入閣的可能,甚至還鼓吹組閣,都是他的選項。

根據《上報》報導,知情人士指出,陳其邁12日傍晚北上台北,和黨內重要人士會商,當時已確定各派系包括新系,都接受陳其邁參選黨主席,不過,陳其邁始終沒有鬆口,他表示,希望大家再思考是否有其他人選, 如果黨內沒有其他適合人選,他願意出馬角逐黨主席。

▲陳其邁表示留杯咖啡給韓市長當然可以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陳其邁日前舉辦咖啡會,吸引許多人到場 支持。(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報導指,也有黨內成員認為,以陳其邁的歷練,無論在府院黨都有能勝任的職務,他的未來保留更大的彈性,可做為黨內的「活棋」,因此後來討論到卓榮泰,也認為卓是合適的黨主席人選,而且他是可以獲得黨內各派系支持的「公約數」,轉而要卓榮泰好好考慮。

報導指,陳其邁13日再度北上徵詢意見,高層也認為陳其邁除了擔任黨主席,也可在府院的政府體系中有其他機會,總統府和行政院後續都將進行人事調整,希望陳其邁能進入政府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