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20日登場!柯P盼兩岸一家親「勿標籤化」 李文輝逛台北「不虛此行」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拜會柯文哲。(圖/記者周書羽攝)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拜會柯文哲。(圖/記者周書羽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備受矚目的2018年雙城論壇即將於20日正式登場。搶在論壇正式展開前夕,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9日率「踩線團」先抵台,三日行程走訪眾多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重要市政,讓李文輝讚不絕口「不虛此行」。九合一選戰「九二共識」再掀話題,柯P過去在雙城論壇提及「兩岸一家親」也引爭議,今年是否會再提,柯文哲受訪時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不希望被標籤化。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自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首辦,至今年年維持「一年上海一年台北」的模式舉行,2018年將邁入第9屆。雙城論壇將於20日登場,此次論壇主題為循環經濟,將針對公共住宅、都市更新以及大健康、文化、環保等面向進行研討、對談。

適逢選舉年,每年固定7月登場的雙城論壇一路延後到12月選舉結束後才舉行,預計將在20日登場。上海「踩線團」9日因遇大雪讓原定10點半到台灣的班機,直到將近中午才抵松山機場,李文輝等陸方官員滿臉笑容走出機場大門,簡單向媒體致意後隨即展開為期三日的行程,一路上探勘花博園區、士東市場、興隆公宅,以及19日晚宴點圓山飯店等處,還臨時趕往探視當時病危的已故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

▼雙城論壇晚宴選在圓山飯店國宴廳。(圖/記者陳政錄攝)

▼雙城論壇晚宴選在圓山飯店國宴廳。(圖/記者陳政錄攝)

踩線團在台北三日行程幾乎都是未公開,受訪時也僅有簡單回答,第二日前往北市府拜會柯文哲進行閉門會議,李文輝透露會議上主要針對主論壇、分論壇內容,還有簽的協議、會後參訪行程做最後探討,他大讚,「這次來不虛此行,看了很多對議題確定有很大幫助」。雙城論壇上海方派出副市長中最高層級的周波,李文輝表示,市長應勇因行程繁忙無法抽空,「應勇市長很希望下次來看大家。」

雙城論壇與陸方交流關係是外界關注焦點,台灣方面有對陸方「三類人士來台交流」的設限,一定層級的大陸官員來台,需與陸委會進行「約晤」,但因在未有「九二共識」前提下,大陸官員不得與台灣官員見面,也導致今年兩岸官方層次交流降至冰點。雖然如此,陸委會政務副主委陳明祺日前受訪時卻表示,針對雙城論壇舉辦,陸委會不會要求上海官員申請來台時,必須與我方官員會晤,此舉被視為對雙城論壇的「破格解禁」,也被外界解讀是中央對柯市府釋出的善意。

此外,由於去年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為台灣政黨輪替後首次有地方首長層級赴大陸進行正式交流,因此格外敏感,當時柯文哲仍堅持舉辦,還加碼提出第5個互相,強調要「互相諒解」;而行前就已話題不斷,到了上海後,柯文哲還重申「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等,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也讓雙城論壇更受外界關注。

「九二共識」因九合一選戰再掀熱議,也成為兩岸互動的通關密語,柯文哲日前受訪被問及雙城論壇是否也有通關密語,他強調沒什麼通關密語,就是互相尊重、互相了解、互相諒解。至於敏感的兩岸一家親,他解釋,「重點不是兩岸一家親,我們台灣常常就是被什麼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標籤限制住,我倒覺得更重要是內容,所以我們常常標籤政治,政治上有很大的問題,重點在內容不在標籤。」

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已經被標籤化了,我看到笑話,說支持九二共識就是支持一邊一國,這種笑話我都笑不出來了。」柯文哲嘆,不管九二共識還是兩岸一家親,其實大眾根本不曉得內容再講什麼,所以還是實質的經濟、文化等層面比較重要,「計較這些被標籤也沒什麼好處」。

▼柯文哲。(圖/記者蔣婕妤攝)

▼柯文哲。(圖/記者蔣婕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