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北韓貿易洗錢案調查 檢察官許永欽:企業須謹慎勿步華為之後

▲▼檢察官許永欽。(圖/記者李蕙璇攝)

▲檢察官、副教授許永欽。(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華為案劇情是否也會發生在台灣?檢察官許永欽強調不管是企業主、個人都要多加注意貿易法的相關規定,避免觸法而被逮捕。據悉相關單位高度密切多起涉入北韓地區之案。

過去9個多月來,金融保險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及反貪腐研討會多次舉辦場,銀行、證券、保險業等公私部門也陸續接受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委員評鑑,而相關單位發現國人與北韓地區疑似洗錢案。

由於北韓地區為我國列為資恐國家重點防範,涉案的犯罪主嫌多為國際組織可能在運送石油、漁穫等產品過程中,透過國人租用沿岸地區的漁船,多是擔任車手角色,運送現金、石油等商品。

而近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後高額鉅款交保,便是遭美國認為涉嫌違反貿易禁制令與經濟制裁國伊朗有生意往來,檢察官許永欽在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所舉辦的一場反貪腐研討會中面對記者詢問,國內的企業是否也可能會遇到類似情況,他提醒企業主、廠商要多加注意《貿易法》第27條中的規定,未經許可輸出入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到管制地區,最高5年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150萬元,避免觸法。

記者進一步詢問數月前政府展開調查國人涉嫌北韓地區洗錢案的進度,許永欽低調表示仍在調查中,但也說到其實我國也都一直在調查類似此況的經濟活動,尤以涉入北韓地區較為明顯。而華為案受到全世界注目也更讓企業、個人會更加謹慎。

延伸閱讀

►從華為看美國管到天涯海角 林志潔:熟知聯邦法可避無知勇敢

►查公務員過嚴海外反貪污案掛零 APG評鑑委員建議轉向私人企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