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美國抓人…反被中美強權夾擊 加拿大嘆:我們從未如此孤立無援

▲▼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圖/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資料照/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日前配合美國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大陸則接連逮捕境內2名加拿大公民,加國夾在美中兩大強權間遭受攻擊,美國卻未如過去一般站出來力挺盟友,另許多加拿大人士感到寒心。加國歷史學家波斯威爾(Robert Bothwell)直言,「加拿大從未如此孤立無援。」

美聯社報導,北京當局已經證實,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經營與北韓交流公司的企業家史派佛(Michael Spavor),10日分別在中國大陸境內不同地點被捕,理由是「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不過外界直指,這針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行動。

加拿大歷史學家波斯威爾(Robert Bothwell)表示,「我們從來沒有這麼孤立無援過,我們沒有任何認真的盟友。而我想中國針對我們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能夠反擊手段太少。中國是個懷有敵意的強權。」

報導指出,在此之前,加拿大原本和中國大陸保持良好的外交關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父親、前總理皮耶•杜魯道(Pierre Trudeau)在1970年便與北京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並在1970年代幫助建立其他國家跟進的「一中模式」。加拿大在官方上不承認台灣,僅承認中國一個合法政府。

加拿大智庫威爾遜中心主任、前美國駐渥太華大使館經濟顧問道森(Laura Dawson)表示,「一般而言,加拿大能夠指望美國在這類事件上給予支持,但在川普總統上台後,所有老盟友對他來說都不重要了。」道森說,「他毫不掩飾自己偏愛單打獨鬥,以及他對傳統聯盟的的不尊重。」

過去,美國可能會在加拿大遭受攻擊時跳出來撐腰,如今卻多次另盟友失望。今年8月份,加拿大因為批評沙烏地阿拉伯人權問題,遭沙國採取召回大使、留學生等手段報復,美國當時也沒有出面力挺盟友到底。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直言,「你們拘捕加拿大人,也只是因為加拿大無力反抗,這根本是霸凌。」他認為,美國這時候應該要跳出來說,「你們幹嘛找加拿大麻煩,跟你們有問題的是我們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