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防衛大綱》批准航母化 架空「專守防衛」理念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護衛艦,DDH-183。(圖/路透社)

▲在出雲號護衛艦上起降的,將不只是直升機,還有F-35B。(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最終草案和配套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最終草案13日獲得執政聯盟批准,將於18日經內閣會議通過後正式面世,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提出將現有艦艇航母化、加強跨領域綜合作戰能力、大量採購新裝備等內容,形同架空日本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理念。

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最受關注的內容,就是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DDH-183)「航母化」。據日本媒體報導,新大綱提出將海上自衛隊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改造成航母,現有的兩艘出雲級艦艇中的一艘預計於2020年開始改造,自衛隊還將購置約40架可垂直起降的F-35B隱形戰鬥機作為艦載機,這意味著日本二戰後將首次擁有航母。

因擁有攻擊性武器的航母將背離日本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理念,此前的歷屆日本政府一直沒有發展航母。關於此次航母化改造,安倍政府表示,改造後的出雲級艦艇只會在執行必要防禦任務時搭載戰鬥機,而不會全天候搭載,因此「改造後也不屬於攻擊型航母,不會給他國帶來威脅」。

根據《新華社》報導,日本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表示,難以置信日本政府做出這種狡辯,「出雲級其實早就是準航母,只不過過去只能起降直升機。搭載戰鬥機後,出雲級將成為不折不扣的攻擊型航母。這沒有任何狡辯餘地」。

前田認為,日本政府對出雲級艦艇進行航母化改造,意在使自衛隊進一步提高遠洋作戰能力,加強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與美軍的合作,因為「只有太平洋、印度洋這樣的大洋才需要航母」 。

日本《東京新聞》指出,新版防衛大綱是對近年來防衛領域「安倍路線」的追認,新安保法出台後,安倍政府採購多種裝備來滿足新安保法賦予自衛隊的援助美軍新任務。這些裝備都是在上一版大綱修訂時沒有預想到的,此次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航母化所需增購的艦載機就是代表。

前田表示,2015年新安保法通過後,自衛隊的行動範圍、武器使用範圍都不斷擴大,日美防衛合作也不斷升級、日益緊密,安倍政府此次急於修訂大綱,就是因為2013年版大綱已經不能滿足日本防衛政策的急劇變化。

前田認為,安倍一向宣稱要擺脫戰後體制,並主張將自衛隊寫入憲法,此次防衛大綱修訂體現了安倍個人的政治理念,從新版大綱的特點看,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理念將進一步被掏空,而自衛隊活動範圍的擴大以及日本在軍事上加緊追隨美國勢必會對日本與周邊國家關係造成影響,加劇亞太地區局勢緊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