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火熱 《多維》評:加拿大夾在中美間...最後可能名聲掃地

▲▼加拿大奉美國之命逮捕孟晚舟,中國外交部嚴厲批評並質疑加拿大的獨立主權性。(圖/CFP)

▲加拿大奉美國之命逮捕孟晚舟,中國外交部嚴厲批評並質疑加拿大的獨立主權性。(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日前應美國政府要求逮捕華為CFO孟晚舟,並希望引渡到美國。不過,中國政府13日也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拘押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邁克爾,並就此通知加拿大。據多維新聞分析,「目前加拿大夾在中美間左右為難,搞不好最終落得名聲掃地的下場,而真正的幕後推手美國政府則作壁上觀」。

據多維新聞文章指出,加拿大政界很多人認為,「這兩名被中國政府拘押的加拿大人是中美貿易戰的犧牲品,或者是中美大國博弈的『棋子』」。

目前,加拿大夾在中美間左右為難,而真正的幕後推手美國政府則作壁上觀。另外,川普政府多位幕僚出面,竭力撇清總統和該案的關係,以免影響中美貿易談判。美國國會則一味地火上澆油,慫恿加拿大繼續和中國對抗,甚至加拿大建議徹底封殺華為5G網路。

分析指出,中國政府對加拿大所說的「嚴重後果」,絕對不是抓兩名加拿大人這麼簡單。雖然無法確定這兩名加拿大人被拘是否和孟晚舟一案有關,但從「中國拘押兩人的手法、對外公關和時間點」來看,中國政府似乎也是在對外強調,中國也會以國家安全為名拘押在中國從事非法活動的有關個人,意味也有自己的司法獨立。

►►孟晚舟獲交保 川普:利於美中貿易談判必要時會干預司法

►►孟晚舟獲保釋 環時:加拿大應當徹底恢復孟女士的自由!

與之相反,美國政府在此時的言行,則很難凸顯美國的司法獨立。這是因為川普已有意把孟晚舟當作談判的「人質」。他在12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指出,「如果是對國家有好處的,並有助於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我會在必要時干預孟晚舟案」。

分析稱,川普此話一出,讓很多人覺得,「美國和加拿大執法行為是為美國政治目的服務的。這讓美國的司法部臉上無光,也讓加拿大方面很尷尬」。此外,川普這種說法也不利於加拿大指控方。因孟晚舟方面的律師完全可借用川普言論,證明被起訴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美聯社)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美聯社)

川普考慮孟晚舟案時從來沒有考慮替美國抓人的加拿大的司法獨立。他始終是從自己的政治利益角度考慮問題,其團隊也在一邊評估其中風險,一邊觀察中加之間的交惡。

最後,分析強調,目前來看,最為難的反而是加拿大政府。「這樣夾雜在大國博弈中的犧牲品很多,比如南海博弈中的菲律賓,東海博弈中的日本,關鍵時刻反而會被美國放棄。孟晚舟事件的根本問題還是中美大國博弈,無論誰輸誰贏,加拿大都擺脫不了被美國利用的命運,而且搞不好最終落得名聲掃地的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