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關鍵因素 央行下周利率政策預料「連10凍」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戴瑞瑤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下周二與三(18、19日)召開12月FOMC會議,而聯準會在會後對未來升息的態度格外顯現重要,台灣央行也緊鑼密鼓將在下周四(20日)舉行今年最後一次的理監事會,屆時也會決定台灣會不會升息。各界皆認為,歷經今年下半年金融市場震盪、2019年科技產業景氣循環放緩以及通膨溫和等因素下,央行仍將維持政策利率在1.375%。

外銀指出,央行最新的會議紀錄表現出謹慎基調,主要是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延燒,以及新興國家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而在會議記錄中,一些央行理事提到負產出缺口,以及預期2019年國內增長放緩、溫和的通貨膨脹,同時進一步強調政策制訂者需要及時了解全球金融和經濟狀況,這些都代表央行將維持寬鬆政策基調。

經濟學者指出,今年初台灣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帶動,但年中就被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干擾,讓台灣出口成長由首季的年增10.6%,降到3Q的3%。台灣為中小型出口導向國家,中美貿易戰不確定性的確為台灣經濟成長帶來衝擊。其次,在物價方面,通膨也出現緩解,包括油價下跌以及菸草稅上調的衝擊逐漸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外資券商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嗆Fed下周升息是蠢事,讓12月升息的呼聲受挫,及外資今年以來累計賣超台股達仍逾3000億新台幣,這讓匯價到年底前都會處在易貶難升的狀態,以至於目前國際金融情勢震盪幅度擴大,而在物價穩定的前題下,央行年底維持利率連10凍機率較高。

針對股市的影響,統一投信也表示,儘管有貿易戰與景氣趨緩的負面因素,台股仍有正面因素支撐,包括Fed持續釋放偏鴿派的訊息,市場對於2019年升息次數也下調為1至2次,緩和的升息步調有利市場資金動能與股市表現,且台股殖利率還是有4至5%,在全球主要股市裡相對較高,長期有機會吸引外資青睞,有助支撐台股。

《延伸閱讀》

台股內憂外患夾擊 三大法人再度縮手

關鍵字: 央行升息利率政策Fed聯準會FOMC台灣央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聚陽前11月營收年成長率5.7% 每股賺進8.46元

聚陽前11月營收年成長率5.7% 每股賺進8.46元

聚陽(1477)今(13)日公布11月自結稅前淨利為1億元,今年累計前11個月自結稅前盈餘17.7億元,較去年成長17.1%;每股賺進8.46元。

2018-12-13 16:30

華映撐不住了!法人:面板入寒冬、華映恐有下市危機

華映撐不住了!法人:面板入寒冬、華映恐有下市危機

面板業寒冬!台灣第一家顯示器面板廠的華映(2475)終究還是撐不住了!在面板市況惡劣與市場供過於求狀況下,如今華映每股淨值只剩下1.3元,第四季預期虧損即將擴大,今(13)日晚間宣布依照公司法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法人分析,面板業第三季才剛出現反轉,但第四季為淡季再加上貿易戰影響,估明日股價恐遭重擊,且研判華映有下市危機,而其母集團大同(2371)與太陽能廠綠能(3519)股價將會受到拖累。

2018-12-13 20:55

證交所:華映14日起變更為全額交割且分盤交易

證交所:華映14日起變更為全額交割且分盤交易

華映(2475)董事會今(13)日晚間決議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台灣證券交易所方才宣布,自14日起華映併案列為變更交易方法且採分盤集合競價交易方式。

2018-12-13 22:18

外資終止連七賣!台股漲42點 三大法人買超37.89億

外資終止連七賣!台股漲42點 三大法人買超37.89億

美中貿易戰局勢暫緩,讓昨日美股道瓊大漲逾150點,激勵台股大盤指數今(13)日收漲42.31點、報9,858.76點,一舉收復10日線,持續站穩在9,800點之上,成交量也恢復有1119億元。而今日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7.89億元,外資轉為買超,自營商也是買超,惟投信是賣超。

2018-12-13 17:00

大同集團5檔股票全跌停 投資人逾萬張賣單沒人要

大同集團5檔股票全跌停 投資人逾萬張賣單沒人要

大同集團轉投資頻失利,旗下華映、綠能同一晚一起出事,大同今日股價跌停鎖死!昨(13)日晚間大同集團旗下兩家公司先後落難,先是華映(2475)宣布將申請重整,接著綠能(3519)也接著宣布臨時董事會已通過,將向經濟部申請債權債務協商。今(14)日大同旗下所有股票無一倖免,大同股價更是直接重摔高掛跌停,跌停委賣單逾1.8萬張,華映、綠能、尚志也同步重挫亮燈跌停,華映跌停賣單高達21萬1574張。

2018-12-14 09:36

台股跌逾100點恐回測9700關卡 蘋概三王臉綠領跌 

台股跌逾100點恐回測9700關卡 蘋概三王臉綠領跌 

昨日外資終止連七日賣超台股,加上受到美股四大指數連袂走揚激勵,終場再以小紅K作收。因英國脫歐協議、中美貿易談判、華為事件目前僅是暫緩緊張局面仍未解決,今(14)日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下跌39.81點、以9818.95點開出,成交金額新台幣14.1億元。跌幅擴大逾百點,跌破9800大關,最低來到9757.04點,截至上午9點12分,指數暫報9757.48點。

2018-12-14 09:11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