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舞台十年路 李松樺:借選秀放大檢視自己,擴充嘻哈表演功力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李松樺雖然從高中開始接觸饒舌,但最早的音樂接觸經驗是來自周杰倫,才知道中文歌可以用念的,之後才接觸到JayZ、Drake等人,大二的時候開始做音樂,整個大學都在玩饒舌、做音樂。

那時想進一步深入理解饒舌,並且希望長久發展,是因為他在網路上放了翻唱大嘴巴跟Big Bang的歌曲,〈自由發揮〉的經紀公司就找上門問他有沒有興趣參與,但當時家人希望他完成學業,這件事情就暫時放著,但這件事情對他是個鼓勵。

喜歡饒舌的他,不管用任何方式都想讓大家看到這個音樂,因此當時雖然沒有太多大型表演經驗,他還是把握機會參加比賽,〈超級偶像〉是他第一次的大型歌唱表演,也是他摸索音樂風格路上的一個重要歷程。8年前剛回到台灣什麼都不懂,只想著要做音樂,一邊打工一邊晚上去酒吧當DJ,還曾被觀眾噓下台。當時媽媽很擔心這條路到底適不適合他,所以想藉由〈超級偶像〉的比賽讓別人告訴我放棄這條路。

▲▼             。(圖/記者田暐瑋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藉選秀一覽優缺點 玩出混搭霍元甲晉級

李松樺擅長的音樂類型在當時的選秀舞台比較少見,歷屆以來沒有饒舌的歌手,評審對他也都很客氣,但參加比賽的過程給了他很多幫助,當時第三場比賽時,黃國倫老師跟他說:「你不能只靠饒舌闖關,遲早會被看破手腳,因為唱歌真的不行。」後來國倫老師介紹了一位教唱歌方法的老師給他認識,這也讓他在節目的後期,開始有能力加入唱歌技巧,把腹式發聲的技巧放進去創作中,展現不同的音樂。

回想起當時,每一場表演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像現場都要跟樂手老師合作,完成一場表演,這件事對習慣播音樂檔就開始唱歌的嘻哈人來說很陌生。跟現場樂手老師配合需要學會聽懂自己的聲音,並跟他們溝通樂曲上的需求,這個經驗讓他對節拍非常敏銳,後來不管是在學校、夜店或是各種表演場合,都能輕鬆駕馭。

回想起過去最大的挑戰,李松樺認為是碰上不擅長的曲風,尤其面對多次的彩排,以及短時間大量準備表演的壓力。參加比賽前的他總以為總決賽壓力最大。但其實現場直播的壓力最小!當時因為節目錄播方式是一週錄兩集,分兩週撥出,每一次節目都要事先準備三首歌,因此一週最少都要背六首歌,然後再由製作單位挑選一首歌表演,通常都是4-7天前才通知,如果還有搭配舞蹈,那就是拍攝前兩天要練完排舞。再加上過去,他講話會中英文夾雜,中文有口音又不流利,所以很多人跟他建議要不要唱好英文饒舌就好,別碰中文。十強賽時他挑戰了周杰倫的〈忍者〉,歌詞他背了一個禮拜,因為方文山寫的詞都是平常不會用的字,他甚至喪氣到甚至打給製作公司想要放棄。但後來轉念一想,講中文其實就是我的生活型態,這也讓他下定決心想要把中文練好。

因為參加了超級偶像,李松樺做了很多不同嘗試,其中他最感謝黃國倫老師提醒他要學唱歌,隨著比賽越深入,音樂性越來越重,原有的技巧越難以完整應付,他回想起總決賽的第一首歌要挑戰〈霍元甲〉,演出前大感冒前一天還要打針才能上場,那場是Live沒有NG機會,他心想不管怎樣都要唱完,尤其這首歌還是他把Kanye West的〈Stronger〉和〈霍元甲〉混在一起的組曲,怎樣都要完成,雖然身體狀況不佳、也擔心排舞肢體不協調的問題,但最後他憑著大膽的嘗試打敗其他兩位選手,晉級競爭前三名。

選秀路上總是特別艱辛,這時候家人就是最好的後盾,他跟家人的感情很好,那時常開玩笑「我輸了他們請吃飯,贏了我請吃飯。」結果到最後都是他在請客。那段時間也讓他學到很重要的一課「當你強、當你好,什麼都好了。」過去他在學校不是風雲人物,以前唱饒舌也是想讓自己很酷,比賽過程中,很多原本沒有什麼在聯絡的朋友,突然間會找他。當身邊的人很多人態度開始轉變時,這也讓他知道自己已經走出一條獨特的路。

嘻哈是表達自我的媒介 希望建立廠牌讓更人認識

雖然過去在超偶舞台上有接觸其他類型的音樂,但因為李松樺從以前就一直想要做嘻哈,所以他反而是透過這個舞台認識音樂不嘻哈的領域,面對那些不擅長的曲風就當作是考試。他也認為,不同領域的音樂都有不同的專業知識,嘻哈作為小眾專門的音樂當然會碰到許多人不熟悉且帶有刻板印象,看到嘻哈人就喊「yo yo yo~」這類的,因此他覺得最重要的是讓不熟悉的人了解,可能從介紹好聽的嘻哈歌曲開始,讓更多人認識這個音樂。

嘻哈樂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裡的創作環境就像無政府狀態,而且成為一個抒發無拘無束生活態度的方法,外人看可能會覺得這群人彷彿不良份子,但他們只是想要另外一種生活方式,多數人生活中會碰到的問題,他們也會碰到,透過歌曲抒發如果能有共鳴,還能互相交個朋友。他曾經聽過一句話「人越長越大,只是變圓滑、變社會化,講白了就是會演,當有個人不想演,周遭的人會覺得他不正常,但事實上,他恐怕是最真實的人。」嘻哈樂或其他音樂形式的批判,就是給不想演的人一個媒介表達自己。

談到未來,李松樺說他也想開始在高雄建立自己的廠牌,相較於台北、台中、台南都紛紛有自己的廠牌,高雄一直沒有發展這塊。同時他也在高雄跟朋友的夜店合作,宣揚饒舌文化,同時精進自己的音樂,未來希望能邀請厲害的國外饒舌歌手來台灣,帶給大家更多好音樂。

▲▼             。(圖/記者田暐瑋攝)

倒空自己吸收 把眼光放向更多元的音樂上

身為參加選秀節目的前輩,李松樺建議選手得失心不要太重,在節目中要把自己放空,去適應新的環境,放空杯心態學習,重點不在名次,而是把握站在舞台上的機會,想想能學到什麼、讓多少人看到你。他更建議選手把眼光放到更多國家的音樂上,過去大家習慣接觸鄰近的國家,像是日韓,但很少再深入研究文化背後的由來,如果沒有這個意識是做不出好玩的音樂的,像他從周杰倫開始接觸,聽了Big Bang,再接觸韓國的其他團,接著聽美國的嘻哈樂,從這裡越聽越深。

對於近期討論度十足的聲林之王,李松樺表示他身邊有朋友去比賽,希望這樣的節目能讓更多大眾看到商業架構之外的表演類型,像是街舞、DJ等元素的呈現,當然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但只要能在這樣的平台上獻聲,引發一兩個觀眾的興趣,讓台灣的音樂喜好環境更豐富,就已經達成促進多元發展的效果了。

聲林之王每週五晚上九點首播.相關影片請見: http://bit.ly/2RUJAs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