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殲-20「短腿」困境 運油-20的不隱身卻暴露缺點

▲▼解放軍「運-20」運輸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解放軍運-20大型運輸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由運-20大型運輸機改裝的運油-20空中加油機傳出已首飛成功,大陸軍事專家曹衛東指出,該機能解決殲-20的「短腿」問題,但因運油-20的不隱身,在為其空中加油時便會暴露自己。據了解,目前運油-20採取軟管加油方式,未來裝上硬管後甚至能為解放軍新一代神秘的轟-20戰略遠程轟炸機進行空中加油。

今年11月一張截取自Google地圖的照片,率先曝光一架疑似原型機塗裝的運油-20與一架轟油-6並排停靠在閻良機場。接著12月初大陸軍事論壇就傳出該機已完成首飛消息,雖然其真實性仍需待官方證實,但運油-20的誕生讓各路專家一片看好未來中國空軍朝「戰略空軍」的發展之路。

大陸軍事專家曹衛東向《人民網》指出,運-20改裝成加油機後將大幅提升戰機的空中續航能力,堪稱「戰力倍增器」。面對殲-20作為解放軍新一代的隱身戰鬥機,若由不隱身的運-20加油機為其空中加油的話,會否暴露自己的問題時,曹衛東坦言「確實有這種可能」。

▼一架疑似原型機塗裝的運-20加油機現身陝西閻良機場,其左右翼下多了加油吊艙的小裝置。(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一架疑似原型機塗裝的運-20加油機現身陝西閻良機場,其左右翼下多了加油吊艙的小裝置。(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曹衛東接著強調,不過這仍有補救辦法。「我們可以讓隱身飛機滿油出動執行任務,返航途中再進行空中加油」。由於殲-20擔負著「踹門」的責任,只要在出擊時不會被對方發現,如此就算成功。而在返程途中,可在其他火力進行掩護下為殲-20空中加油,解決隱身飛機「短腿」的問題

▼運油-20為殲-20空中加油假想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殲-20空中加油假想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根據運-20最大起飛重量達220噸,最大載重量達70噸的數據推測,運油-20將模仿伊爾-78在貨艙內加裝2-3個可拆卸式儲油罐,總載油量將達到或超過100噸。大陸知名軍評陳光文指出,運油-20應該可以搭載約70噸可供空中加油服務的油料,如此一來將滿足為6至8架次殲-11系列或殲-20戰機的空中加油需要(當支持作戰半徑不同時數據會有變化)。

陳光文進一步表示,運油-20的首飛成功,幾乎能使中國所有可實施空中加油的機型都能其服務,特別是殲-20,不但能繞飛台灣還能在中國南部海域巡邏。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能裝備一支擁有20架以上的運油-20機群時,中國空軍就能在第二島鏈內外不懼任何對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