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常規潛艇AIP艙帶焦糊味 軍士長10秒排解氣體洩露

▲▼039B常規潛艦曝光,證明已克服AIP系統問題。(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039B型AIP潛艦。(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潛艦研製力拚追上全球水下強國更為「安靜」目標,《中新社》近日透露,中國首艘國產AIP潛艇的AIP艙段帶有電氣焦糊味,技師必須在0.3平方米的機箱裡進行維修。一次的水下實驗,更發生氣體洩露事故,所幸靠著人員多年累積直覺經驗,在能見度不足半米的空間內,成功關閉管路閥門。

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二級軍士長肖海生被稱作「中國潛艇AIP第一人」,入伍22年以來,以探路者、實踐家、傳承人重疊交替的三重身份,在大洋深處累計潛航了10幾萬海里。多年前,中國首艘國產AIP潛艇列裝肖海生所在的某潛艇支隊,他主動報名與支隊其他9名戰士一同成為首批接觸AIP系統的中國海軍官兵。

肖海生回憶,初學AIP系統時並沒有任何參照可以遵循,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所有的東西都是靠慢慢摸索,邊使用邊總結,不停地改、不停地試。報導指出,狹窄的潛艇內AIP艙段帶有細微的電氣焦糊味,而幾座電箱間便是肖海生的戰位,他曾蜷縮在機箱內0.3平方米的空隙裡,連續數小時維修保養系統部件,保障潛艇的行動力。

▼「中國潛艇AIP第一人」肖海生。(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二級軍士長肖海生被稱作「中國潛艇AIP第一人」,一次水下實驗靠著多年經驗成功挽救氣體洩露事故。(圖/翻攝自中新網)

談起某次極限深潛測試,肖海生至今還記得潛艇外殼在深海水壓下發出的聲響,「像是用榔頭在心口敲了一下」。在該次試驗中,他與戰友順利完成AIP系統在最大下潛深度的工作實驗。

當然危險卻也常伴潛艇兵左右,一次潛艇的水下實驗,艙室內突然傳出的漏氣聲引起肖海生注意。他快速穿好防護裝具,打開通往艙段下層的門板,一陣寒氣直撲面門。渾濁的空間內,能見度不足半米,肖海生迅速辨別洩漏點,關閉該條管路的閥門。副機電長翟彬斌回憶,肖海生首先發現管路洩露,當指揮艙還在詢問情況時,他已經完成應急處理,整個過程不過10幾秒

肖海生說,當時他的頭腦中沒有應急方案,也不用進行分析,只憑聲音就判斷出洩漏位置,像條件反射一樣「很自然地伸手去關閥門」。如此臨危而遊刃有餘的表現,肖海生也致力傳承所長,近年帶出數十位AIP專業人員,更被海軍潛艇學院聘為兼職教授,先後編寫使用手冊、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等規範資料。

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二級軍士長肖海生被稱作「中國潛艇AIP第一人」,一次水下實驗靠著多年經驗成功挽救氣體洩露事故。(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