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坤塗家族取得5家天然氣經營權未申報 公平會開罰540萬後通過結合案

▲▼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圖/記者紀佳妘攝)

▲公平會今天通過朱坤塗家族及關係企業結合案,主要是沒有顯著限制競爭疑慮。(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朱坤塗家族及關係企業今(2018)年6月取得5家公用天然氣事業持股及經營權的過程,未依規定於事前向公平交易委員會申報結合,合計開罰540萬元。公平會今(13)日通過決議,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不禁止其結合。

公平會表示,朱坤塗家族以相關親屬及控制從屬公司,共持有欣彰、欣南、欣林、欣雄及裕苗天然氣超過三分之一股份,除了欣林天然氣之外,其餘均已取得過半數董事席次,加上欣彰、欣南、欣林、欣雄及裕苗天然氣等事業於所屬營業區域內民生用天然氣市場占有率皆超過四分之一,符合結合申報型態及門檻,依法應向公平會提出申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坤塗家族所控制之從屬公司,主要為一般投資業、營建業及加油站業;欣彰、欣南、欣林、欣雄及裕苗天然氣主要經營天然氣供氣業務。因此公平會指出,參與結合事業所屬相關市場範圍不同,也無產品重疊或上下游關係,是屬多角化結合態樣。

公平會進一步分析,公用天然氣事業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不得於供氣區域外供氣,目前國內公用天然氣事業屬區域獨占,法令解除管制的可能性低;天然氣事業屬技術成熟之產業,且參與結合事業主要取決於政府是否開放供氣區域,並非因技術進步而得以進入天然氣市場。

經過合併計算後,朱坤塗家族成員及其控制從屬公司所控制的欣彰、欣南、欣林、欣雄及裕苗天然氣等5家公用天然氣事業,在國內民生用天然氣市場占有率約11.91%,非民生用天然氣約4.74%,整體市場占有率尚不高,因此對國內整體天然氣市場影響尚屬有限。

綜合研判結合後,公平會認為,不會對市場競爭程度產生實質減損的效果,也對相關市場上不具有顯著限制競爭的疑慮,因此不禁止其結合。

關鍵字: 公平會瓦斯天然氣欣彰欣南欣林欣雄裕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公平會「有條件」准了中嘉案 後續剩1關要過才能正式拍板

公平會「有條件」准了中嘉案 後續剩1關要過才能正式拍板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12)日有條件通過爭議多時的中嘉案,不禁止結合,但附加負擔,以確保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也就是申報人及參與結合事業等須在3年內,於每年12月31日前提交相關文件給公平會備查,後續還要再通過經濟部投審會同意,交易案才能正式拍板。

2018-12-12 15:43

黃國昌踢爆3款大腸癌用藥只有東洋獨賣 公平會今立案主動調查

黃國昌踢爆3款大腸癌用藥只有東洋獨賣 公平會今立案主動調查

立委黃國昌昨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疑,國內大腸癌用藥已遭壟斷,更點名有3家藥廠報價,但實際上卻只有一家台灣東洋製藥販售,讓價格相對低的學名藥,始終難以降下來。公平會今(11)日表示,迄今並未受理相關學名藥廠申請聯合行為例外許可的案件,將主動立案調查,並徵詢衛生福利部意見辦理。

2018-12-11 09:39

黃國昌質疑「大腸癌用藥」遭壟斷 3藥廠報價卻只有1家獨賣

黃國昌質疑「大腸癌用藥」遭壟斷 3藥廠報價卻只有1家獨賣

立委黃國昌今(10)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質疑國內大腸癌用藥遭壟斷,他進一步指出,國內有3家藥廠報價,不過實際上卻只有一家東洋製藥販賣,使得向來價格相對偏低的學名藥,價格難以降下來。公平會對此表示,這案件並沒有申請例外聯合行為的事實,會針對該案進行了解。

2018-12-10 14:0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