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才鋼琴家陳必先陳宏寬聯合音樂會

▲▼ 陳必先和陳宏寬             。(圖/愛樂電台提供)

▲ 陳必先和陳宏寬姐弟將合奏演出 。(圖/愛樂電台提供)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被譽為台灣天才鋼琴家的陳必先和陳宏寛姐弟,已22年沒有合體演出,愛樂電台透過鋼琴家葉綠娜的促成,邀請陳必先和陳宏寬回台,於12月16日下午2:30在國家音樂廳舉辦聯合鋼琴音樂會,姐弟珍惜在故鄉的合作,嚴選經典拿手曲目巴赫「賦格的藝術」和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奏鳴曲,這場音樂會已引起古典音樂界曲的矚目。

陳必先和陳宏寛姐弟在世界樂壇佔有一席之地,歐洲媒體讚美陳必先是「華人的奇 蹟」;有「美國鋼琴第一夫人」之稱的露絲‧拉雷多,形容陳宏寬:「我極少如此具有說服力和感染力的演出。你們都去聽了嗎?」 姐弟倆征戰國際,是全球重要大賽常勝軍;波蘭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瑞士蓋徹安達國際鋼琴大賽、義大利布梭尼國際鋼琴大賽、以色列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 賽、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比利時伊莉莎白音樂大賽、伊莉莎白音樂大賽、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德國荀伯格國際大賽、美國巴赫國際比賽等,皆為囊中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典音樂界有句話,「偉大的曲目在鋼琴獨奏會上少見,因為虔誠、成熟的音樂家太少」,但這場音樂會陳必先將挑戰有相當難度的巴赫「賦格的藝術」。波士頓環球報曾描述陳必先,「她偉大地再造了巴赫!」陳必先已成巴赫作品演奏權威, 國際邀演頻繁,這一次在台灣演出巴赫的超重量級作品,機會難得。 1980年,陳必先在台灣首演「巴赫:郭德堡變奏曲」,音樂會長達90分鐘,沒有中場休息,近4000名觀眾熱烈迴響。

「賦格的藝術」是巴赫人生的最後作品,傾一生精華與心血,結構簡單又複雜, 集作曲手法之大成,是頂尖鋼琴家企圖「攻頂」的大山,演奏者必須擁有高超技巧、思緒極為縝密周延,才能駕馭樂曲當中的「藝術之美」。世界少有鋼琴家敢挑戰,因此被視為「冷門曲目」,但是卻被行家認為是至高享受,「台上、台下,品味互動,相知相惜,終身難忘!」

陳宏寬曾經獲得九項國際鋼琴大賽中的七項榮譽,卻因手疾被宣告「終身無法彈琴,七年間以過人毅力,探索雙手的每一塊骨頭、肌理構造,以氣功進行形體及意念上的治療,奇蹟克服手疾,重新登台演出,成熟表現更讓人激賞,除了是一位思想、內涵、技巧兼俱的天才演奏家,音樂背後「逆轉勝」的奮鬥過程,更讓他成為勵志人物。

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有兩個版本,陳宏寬這次選擇演奏技巧困難、並且在世界各地都罕見的「初版」,獨一無二的詮釋。

古典音樂界認為,這場音樂會「非常實在」, 獨奏、雙鋼琴,一場音樂會,一次滿足,巴赫、拉赫曼尼諾夫、莫札特、 德布西重量級曲目,紮紮實實,全部到位。

演出資訊如下:

鋼琴/陳必先、陳宏寬Pi-Hsien Chen & Hung-Kuan,Piano

曲目

巴赫:賦格的藝術,第1-11段(陳必先)
J. S. Bach: The Art of Fugue, 1-11 section (played by Pi-Hsien Chen)
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奏鳴曲,初版(陳宏寬)
S. Rachmaninoff: Piano Sonata No.2 (Original Edition, played by Hung-Kuan Chen)
莫札特/布梭尼(改編):F小調管風琴幻想曲,作品608
W. A. Mozart- Bussoni: Fantasie K.608
莫札特/布梭尼(改編):快板,選自F大調第19號鋼琴協奏曲,作品459
W. A. Mozart- Bussoni: Allegro K.459
德布西:「黑與白」,給雙鋼琴
C. Debussy: “En Blenc et Noir” for Two Piano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