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峰會才提建議 福建自貿區:台資企業納入政府採購名單

▲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圖/視覺中國)

▲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紹堅/福建報導

福建省11日發出「進一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的35條措施」,內容提到,將進一步凸顯對台先行先試,包括落實台資企業同等待遇、試點引進台灣醫療產品技術,以及台資企業納入政府採購網範圍等。其中納入政府採購方面,是31條措施的內容,台商期待已久,在月初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上,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翟所領還對此特別提出建議。

兩岸企業家峰會的「綜合合作交流推動小組」分論壇上,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翟所領曾表示,31條惠台措施提供台商同等待遇的保障,但仍有些條文未完全落實,像是台資企業參與政府採購方面,有台協會員去參與競標,被要求提交很多證明資料,像資本額、完成過的案子等,但這對新成立的公司來說有困難度。

▼台灣企業家齊聚兩岸企業家峰會。(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郭台銘,蕭萬長,汪洋,江丙坤。(圖/記者蔡紹堅攝)

翟所領並在論壇上提出建議,希望台資企業能公平參與大陸政府採購,例如允許以台灣母公司的出口實績作為參考,經相關機構審核後,替代資格證明。論壇結束才一周,福建自貿區就推出相關措施,對台商來說無異是一大鼓勵,可以期待未來在這方面能獲得更多協助及支持。

關於35條措施中凸顯對台先行先試的項目,福建省商務廳表示,具體包括落實台資企業同等待遇,鼓勵台胞來閩就業創業,試點引進台灣醫療產品技術,試行台灣工程建設模式,推動台車入閩更加便利,探索閩台口岸合作機制,拓展台企台胞徵信查詢業務,擴大兩岸影視產業合作,加强兩岸法律服務合作,擴大台閩歐班列流量。

▼台灣美容師在平潭換領執照。(圖/平潭網)

▲30名美容師赴平潭 憑台灣證照「免試換領」大陸美容證。(圖/翻攝平潭網)

福建省商務廳指出,在落實台資企業同等待遇方面,福建要求,對醫療、旅遊、生物科技等率先對台開放領域,以及台灣地區企業法人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集成電路、高端醫療器械、精密機械、文化創意、現代物流企業給予支持;台資企業可公平參與福建省各級政府採購,支持將台資企業納入政府採購網上超市供應商的徵集範圍,台灣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可作為身份證明材料參與政府採購活動。

福建省商務廳強調,對於鼓勵台胞來閩就業創業,在閩台灣地區居民可按規定參加職稱評審;台灣專業技術人員持台灣地區有關機構頒發的規劃、建築、金融、醫療、旅遊等執業證書,按其證書許可範圍,可在福建省自貿試驗區內按規定開展相應業務;率先制定台灣技術士證書匹配規範,促進兩岸技術人員交流合作;繼續推進放寬台灣護士等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試點,支持將自貿試驗區台胞專用導遊證的適用範圍擴大至全省;建立台胞創業支持服務中心和台灣人才服務中心,支持台灣同胞在自貿試驗區內獨資設立社會服務類民辦非營利性機構並擔任法人代表。

福建省商務廳還說,福建還將進一步擴大海鐵多式聯運的服務範圍,設立多式聯運監管中心,積極為台灣地區及東南亞等地貨物經台閩歐班列運輸出口提供過境通關便利,爭取部委支持開通「絲路海運」。

▼郭台銘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

▲郭董挺韓總 爭取企業家峰會「愛河見」。(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