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逃股災波及】李沃牆/勞動基金單月慘賠 破產疑慮再起

 
 ▲股市受貿易戰影響,10月股災頻傳。(示意圖/路透社)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受貿易戰影響,10月全球股災,勞動基金累計收益為-174.6億(台幣,下同),換算單月慘賠1,227億,收益率為-3.10%。坦然言,10月份台股、MSCI全球股票、MSCI亞太股票、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單月漲跌幅分別為-10.94%、-7.94%、-10.26%、-8.91%。而勞動基金單月收益率-3.18%,累積收益率為-0.47%,也相當不理想。

根據行政院精算報告指出,軍保預計在2019年破產、勞保預計2027年破產、教保預計2028年破產、公保2030年破產。大幅虧損也讓廣大的勞工們再度憂心破產,將來領不到退休金。為何勞動基金操作績效不彰?又讓如何改善?

基金操作績效差強人意

截至10月底,勞動基金共有3兆9,501億;其中,勞退新制基金有2兆1,730億;舊制勞退基金有9,280億,勞保基金有7,018億,就保基金有1,237億,職災保護專款為107億,積欠工資墊款基金有129億;此外,國民保險年金有3,136億,亦由勞動基金運用局統一管理(如表1所列)。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圖/作者李沃牆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固然,勞動退休基金係屬長期資金,以追求基金長期績效為目標;勞動基金近5年及10年之平均收益率分別為4.80%及3.75%,雖優於法定的保證收益率。但仍不如台股10年平均近4%的殖利率;更遠不及新加坡的淡馬錫基金、挪威退休基金收益率。而今年美中貿易戰恐持續,華為事件攬局,近月以來主要大型科技股受創尤重,對於持股比重高的勞動基金而言,今年收益率恐不樂觀。

台灣勞動基金收益率不彰,主要有幾個因素;其一,法定收益率不能低於兩年期定存;且勞退新制所定收益之計算係以勞工個人開始提繳日起至領取日止之期間平均年收益率與同期間二年期定存利率相較,並以孰高者即為分配之基準;如有提繳期間之收益低於同期保證收益時,則先由新制所定之滯納金撥補,再有不足始由國庫撥補,也造成數億的潛藏負債。

而這種過度承諾的投資收益率,往往卻形成了公務員操盤退休基金時,一旦買的股票跌破價位,不敢做出停損動作,以致虧損持續擴大。其二,委外由投信代操的基金,一旦出現收益率不符合兩年期定存保證收益門檻,退休基金管理委員會就會立即解約收回,免得要國庫撥補;就無所謂的基金長期資產布局可言,更難以追求長期績效。再者,過去委託國內投信操作,卻常出現左手賣右手等舞弊事件;目前雖有改善,但難保證未來不會再有類似情況發生。

借鏡挪威主權基金模式

主權財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s)又稱為主權基金,其特徵一是由政府擁有、控制與支配,二是追求風險調整後的報酬最大化目標,三是由獨立於央行和財政部的專業投資機構管理。資金來源為官方外匯準備移轉資產或預算盈餘資助的非大宗商品基金,或是以石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出口收入為主的基金。

如:挪威、阿布達比、科威特、俄羅斯、中國大陸和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等國都已成立主權財富基金。挪威人口523萬人,不及台灣的4分之1;GDP為3,600億美元,台灣的3分之2,但卻有全世界最先進休基金的投資模式-挪威退休基金(Norway Government Pension Fund),而且藉著主權基金的操作,為後代子孫賺進大把鈔票,實在值得台灣借鏡。

該基金成立於1990年,目前基金規模已累積至1.03269兆美元,為世界最大的主權樭金,其基金操作績效更是令人佩服,單是去(2017)年的報酬率就高達13.7%,獲利約1,250億美元。由表2可知,近5年的平均年收益率為6.65%;10年的收益率為12.41%;均高於台灣勞動基金收益率的4.80%及3.75%;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2018年收益率僅統計至Q3。(圖/作者李沃牆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為何挪威退休基金能創造如此高的收益率,實其來有自;首先,該基金除了為其人民謀福利外,基本策略相當清楚,對外投資沒有政治戰略目的,不試圖取得對投資標的企業的控制權;其次、成立「倫理諮評委員會」,明定基金不得投資「違反人道、嚴重侵犯人權、重大貪汙或嚴重損害環境」的標的。並建立商業化、專業化與獨立化的運作原則,基金內部組織架構、治理模式與管理團隊都致力於比照國際金融市場上的私人投資公司,避免仿襲政府行政機關的架構。另外在國際金融市場網羅吸引招聘一流金融人才,絕大部數基金經理包括首席投資官都是外聘的專業人員,極少有政府公務員。此外,更重要的是財務「公開化」與「透明化」。其投資組合比例和投資報酬都定期公開揭露,資產流向也全列在網站上,透明度等級為10級,遠超過其他主權財富金。

近年來,退休基金破疑慮一直甚囂塵上,年金改革問題重重;未來,你還領得到退休金?基金操作績效無非是重要的關鍵。平情而論,勞動局可運用資金高達4.2637兆,公教退輔基金為5,786億;若能整合成主權基金,也有基本的規模。過去幾年來,不少專家學者、立委也有相關的建議;但可惜的是,至今不了了之。近期,勞動部擬協助金管會在「基富通」平台上建立自主投資組合;換言之,未來勞工可在企業自提6%選擇交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代操,或自行在集保轉投資的基富通平台自提勞退金選擇投資標的;可望有「雙軌制」讓勞工多準備退休金。但自主平台需盈虧自負,勞工們至今疑慮仍深;如何釋疑,保證基金不破產,主管機關有待努力。

熱門文章》
►選後如何拼經濟,是項艱鉅挑戰!

►看更多【李沃牆】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