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持續抗爭!槍擊3死13傷 網傳「恐攻陰謀論」

▲▼法國史特拉斯堡聖誕市集附近發生槍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史特拉斯堡聖誕市集附近發生槍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從反對調漲燃料稅演變成反政府的法國「黃背心」示威運動,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忙著平息民怨,不料境內大城史特拉斯堡又傳出重大槍擊事件,再度讓這個浪漫國度蒙上恐攻陰影,甚至連網路社群都傳出陰謀論指出,法國政府就是要刻意製造恐慌,以遏止抗議活動。

▼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4周,全國示威抗議群眾達13.6萬人,已知135人受傷。圖為12月8日法國各地示威活動。(圖/路透)

▲▼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4周,全國示威抗議群眾達13.6萬人,已知135人受傷。圖為12月8日法國各地示威活動。(圖/路透)

據thelocal報導,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11日晚間發生槍擊案,血染當地歷史悠久的聖誕市集,導致3人喪命、13人受輕重傷,當局已定調為恐攻,出動了反恐部隊搜索。嫌犯為一名出生於史特拉斯堡的29歲男子查利夫,有多項犯罪前科,目前仍在逃。事件發生將近24小時後,法國當局12日發布嫌犯的通緝令海報。

▼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4周,全國示威抗議群眾達12.5萬人,已知135人受傷,1385人被逮捕。圖為12月8日法國各地示威活動。(圖/路透)

▲▼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4周,全國示威抗議群眾達12.5萬人,已知135人受傷,1385人被逮捕。圖為12月8日法國各地示威活動。(圖/路透)

近來反調漲燃料稅、對政府施政不滿的法國民眾,紛紛穿上黃背心走上街頭為自己發聲,更發生暴動。馬克宏10日在全國電視演講中端出「黃背心之亂」解方。

據《美聯社》報導,這場演講吸引共2300萬人收看,幾乎快跟台灣總人口數一樣多,創下法國總統歷來公開演講收看人數的最高紀錄,甚至比法國今年7月世足賽勇奪冠軍的收看人數還多。法國總統府指出,收視率高是個好現象,證明法國人仍然願意傾聽馬克宏的說法,儘管許多抗議者要求馬克宏辭職下台。

不過,法國網媒thelocal指出,史特拉斯保發生恐攻的11日當晚,數以百計的黃背心支持者在臉書、推特上怒批,法國政府就是這場槍擊案的背後支持者,目的是轉移民眾砲火、取消15日舉行的抗議遊行。

宣傳陰謀論的網友留言,「下周開始看不到黃背心囉。幹的好,馬克宏!」、「他們企圖製造恐懼,讓人們不再走向街頭。」對此,教育部長布蘭柯(Jean-Michel Blanquer)認為這些造謠者相當邪惡,內政部國務秘書努涅斯(Laurent Nuñez)也稱這種陰謀論讓人很「憤怒」。

▼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延燒,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地時間10日發表演說,首度打破沉默。(圖/路透)

▲▼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延燒,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地時間10日發表演說,首度打破沉默。(圖/路透)

馬克宏回應訴求後,「黃背心」運動支持者對此看法分歧,部分人認為政府的措施根本只是應急,無法根治,呼籲周末要繼續上街示威;另一群人則要求「休戰」,抗爭結果既然已得進展,對於史特拉斯堡的恐攻事件表示遺憾與同情,考慮是否繼續參與示威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