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造潛艦】張競/無法善後 就別上馬


▲筆者指出,此為儲放在Devonport等待除役拆解的英國皇家海軍核潛艦。(圖/翻攝自Google Map)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中國大陸近年來為經略海權積極造艦,其中最受人關注議題莫過於何時將開始建造核動力航艦,儘管各方說法見仁見智,但不妨看看英國皇家海軍面對核潛艦無法除役頭痛難題,或許北京在急著要建造核動力航空母艦計畫上馬前,更應投注心力思考未來除役如何善後問題。

信不信由您,英國到現在為止,所有曾經在皇家海軍服役過核動力潛艦,全部都集中在英國兩個海軍基地船渠內,到目前僅有部分潛艦將核燃料移除,但是尚無法將其中任何一艘完全拆解,所有受到核污染艦體亦無法完成最終處置作業;目前積壓無法處理艦隻數量已高達20艘。

目前這些潛艦集中在英格蘭南部普利茅茲(Plymouth)市附近德文波(Devonport)軍港,以及蘇格蘭羅西斯(Rosyth)軍港,其詳細資料如下表:

技術、預算不足

英國多年來苦於預算及技術能量不足,始終無法完成整個除役拆解處置作業,直至2016年12月,總算才將整個最終拆解處置計畫定案,依據目前作業構想,首艘解體處置目標艦為HMS Swiftsure,但整個作業恐怕要到2020年代初期,才能夠全部完成。

日前媒體報導,英國將撥款4億英鎊開始研發新一代無畏(Dreadnought)級戰略導彈核動力潛艦,以便取代現役4艘先鋒(Vanguard)級戰略導彈核動力潛艦;但整個造艦計畫將預計高達410億英鎊。不過令人諷刺的是在1980年除役的HMS Dreadnought到目前為止,都還未能順利拆解處置,但同名下一代核動力戰略導彈潛艦卻又即將進入研發階段,兩相對照更是顯得荒唐無比。

相對起來,美國在處置核動力艦艇除役與解體上,不論就技術能力與計劃管理上,就遠遠高出英國。全球首艘核動力航艦企業號(USS Enterprise, CVN-65)在2017年2月3日除役後,就在紐波紐斯造船廠(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進行拆解,並且依序將受到核污染之反應爐與艦體結構,轉送至華盛頓州核物資最終處置掩埋場,而其他艦體鋼材則重新融解,轉換作為建造新一代福特級下艘同名企業號(USS Enterprise, CVN-80)航空母艦所使用材料。


▲儲放在蘇格蘭Rosyth等待除役拆解的英國皇家海軍核潛艦。(圖/翻攝自Google Map)

誠然美國在推動此艘航艦除役與處置過程中,預算數字不斷追加,目前業已突破10億美金,但整個過程卻保持透明公開,甚至還刻意高調舉辦融解原艦甲板製作新艦龍骨儀式,其實就是要展示美國工業實力與造艦管理水準,更是要解除公眾對於核動力艦船,在除役拆解處置過程中,可能威脅生態環境之疑慮。

當然企業號航艦本身並無同型艦,未來美國要處置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艦時,許多工程問題其實亦未見得完全相同,但不論如何在拆解處置企業號所獲得諸多寶貴經驗,仍然具有極為無法取代價值。

誠然中國大陸在處理核潛艦除役與拆除核燃料與反應爐上,確實具有相當完善技術經驗,就目前青島海軍博物館能夠順利陳展漢級核潛艦來看,工藝水準應當是無庸置疑,在籌備建造核動力航艦上,應當不至於搞到像英國皇家海軍那樣魯莽草率。不過還是要指出,若是沒有想通如何善後,任何工程都不應輕率上馬。

至於我們台灣本身,只要想想三個老核能電廠不斷延役,能源政策反覆搖擺,用政治算計來處理工程問題,搞到核四廠建好卻不能用,再加上台北停擺4年,積水養蚊子的大巨蛋,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其實也高明不到哪兒去!

 熱門推薦文》
►多吃高麗菜就能止跌回升?破解黑板經濟學

►看更多【張競】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