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看過來】手足吵架,千萬別叫大的讓小的

▲手足吵架是常讓家長頭痛的問題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

家中有一個孩子以上的媽咪及爸爸們,不約而同都會面臨手足爭吵的惱人問題,而多半的媽咪及爸爸們都會向年長手足道:「讓弟弟/妺妹一下,你是哥哥/姐姐好嗎?」。但此時是否常發覺老大仍聽不進去,取而代之可能對弟妹們更兇,甚至私刑伺候,每天的無限迴圈也讓您大傷腦筋嗎?讓治療師教您,面對這些衝突問題該如何處理。

下列提供媽咪及爸爸們五要點來解決常見的手足衝突肇因:

1.孩子心中不平衡,有苦難言
不平衡往往從家中有新成員誕生時那一刻就開始了。家中的老大在弟弟妹妹出生後,因為父母投注較多時間照顧剛出生的弟妹以及原先獨享的玩具現在必須學會分享,老大心理便容易開始吃醋,即使到了年紀稍長還是會相互比較爭吵,因為對此時的年長手足而言會產生「為什麼我要跟他們分享?是不是媽咪及爸爸對他比較好」等疑問。再加上媽咪及爸爸們經常對孩子說:「你是哥哥姐姐,要照顧弟弟妹妹」,更容易導致孩子嫉妒心悄悄萌芽。

解決要領:新生兒出生前我會建議爸爸媽媽們給家中的老大一些引導,告訴他將成為了哥哥或姐姐,未來這弟弟/妹妹會需要你一起照顧,你是很重要的小幫手,先行傳達這類正向訊息。

2.孩子立意良善,但互動方式不得要領
許多家長們來到院所時會向我說弟弟/妹妹總會把哥哥組裝好的積木、小房子、火車等等玩具大肆破壞,最後總導致此起彼落的哭鬧聲及大打出手。其實這情形有時是弟妹們想跟哥哥/姐姐玩,但不得其門而入再加上使用方法不對。

解決要領:我會建議媽咪及爸爸們協助引導孩子說出想法及原因,否則一直沒有讓孩子說明各自想法及釐清原因,便開始處罰破壞玩具的人、動手的孩子,甚至連坐罰尤其不建議,最終會導致孩子雙方皆不認錯且缺乏溝通的契機。

3.避免凡事皆要年長孩子妥協來處理大小紛爭
NG說法,例如:「你是姐姐/哥哥,為什麼不能讓弟弟/妹妹呢?」這種話聽在老大的耳裡,真是滿腹無奈,因為這對一個孩子而言聽起來無任何的益處,反而容易產生相對剝奪感

4.別落入了眼淚及情緒泥淖
媽咪及爸爸們還是要審慎去釐清孩子間的紛爭,不是先哭鬧或告狀的人就是受害者,父母首先該扮演的角色是幫助手足間對話,而非急著裁定誰對誰錯,一起幫助孩子找出解決紛爭的方法。我們等孩子情緒比較冷靜後再來溝通,不要想立即讓孩子認錯或找出罪魁禍首,由於爭吵當下場面往往紊亂,安撫雙方或拉開打鬥都來不及了,更遑論找原因或講道理。

5.不要讓道歉只停留在口頭上「對不起」三個字
事件釐清時,錯誤的一方不是僅說對不起即可,這容易造成孩子感覺苗頭不對就先說聲對不起來避免後續麻煩纏身,孩子更重要是要知道為何說對不起以及後續該如何彌補,例如:我可以做什麼不讓對方生氣,表達歉意,孩子做到時千萬別吝惜給予鼓勵。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 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