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平壤3天慘遭制裁180天 文在寅專機訪美要「事先申請」

▲▼ 文金會,北韓,南韓,金正恩,文在寅,平壤,首爾(圖/路透)

▲ 文在寅及妻子金正淑出發至平壤以前,在專機艙門前鞠躬。(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過去1年來積極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話,也促成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但美方仍堅持,在北韓達成完全的無核化以前,絕對不會解除經濟制裁。韓媒報導,文在寅的專機也因為在9月的「文金三會」期間飛往平壤,於隨後的180天內受到美國制裁;同月24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也事先經過美方許可,才得以順利乘專機參加。

川普於2017年9月簽署第13810號行政命令指出,所有曾停留北韓的飛機在未來的180天內皆不得飛入美國境內;若有特殊事由,申請獲准後可免於此限。《朝鮮日報》報導,文在寅專機於9月18至20日停留平壤,卻仍可在24日飛往紐約,即是韓美雙方事前進行協商的結果。

美國政府知情人士證實此消息並表示,只要到訪過北韓,就算是南韓總統專機,也會被列入制裁清單中。南韓青瓦台國家安全會議、儀典室及外交部等單位也都認為,應向美方申請免除制裁,才能飛往紐約。然而,在180天的制裁期限內,每次到訪美國前都必須重新提出申請,也引起南韓政府內部不滿。

《朝鮮日報》指出,文在寅11月底前往阿根廷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以前,原預計出席美國洛杉磯的韓僑懇談會,卻因為專機受到制裁,無法成行,才會倉促決定到訪捷克,且當時捷克總統並不在國內,引發爭議。

青瓦台核心人士對此則表示,突然決定將中繼點自洛杉磯改成捷克,和美國對北韓制裁完全沒有關係,「總統專機受到制裁這件事太不像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