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家7口滅門」小孩照砍 夏淑琴:只要日本道歉...我就滿足了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當年一家7口遭日軍殺害,當年8歲的她也身中3刀,她曾前往日本參加「證言集會」,也曾因為被日本學者描述為「假證人」和對方展開訴訟,最終勝訴。如今89歲的她說,只要日本國家肯道歉,來中國看看當年的受害者,她就心滿意足,可以瞑目了。

據了解,夏淑琴於1929年5月生於南京,本來家裡有9口人,南京大屠殺當天上午,約30名日軍來到她的家中,將她的父母、姊姊和外祖父母殺害,倖存的夏淑琴自己也被日軍在背後刺了3刀。

夏淑琴說,那時候的遇難者並不是現在的日本人殺的,而是過去日本的領導殺害了中國人,「日本國家來看他們一下,領導來看他們一下,我心裡頭就很瞑目了,我就不再說了。」她疑惑日本了領導為什麼就不敢來,「我90歲了以後,我自己不敢講我能不能等到了。」

▲夏淑琴。(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夏淑琴。(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夏淑琴曾於2012年前往日本大阪、京都、福岡、岡山、神戶、金澤、名古屋、東京等地,講述當年的歷史。如今她已經89歲,「當時也沒想到我現在還能向你們大家講話」,她希望日本國家「向我們道歉,我就心滿意足了。日本國家再不來,我們老人沒有多少了。」日本的領導來了的話,「我還向他謝謝,不是你殺的,我向你謝謝。」

夏淑琴說,希望日本能承認30萬人是他們國家殺的就行了,「我不要求你什麼東西,我也不罵你我也不打你我也不抓你,而且你們日本很多人民還非常好,為什麼國家不敢承認?我就要求這個,我別的沒有什麼要求。」

▲夏淑琴。(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夏淑琴。(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