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全民調又陷內鬥 KMT趕緊團結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白依/獨立評論人。

九合一選擧民進黨慘敗,雖然出現了究責逼宮現象;但僅僅幾天,大家就有了共識:唯有團結挺蔡、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反之,認為2020必勝的國民黨;有意問鼎者及其支持者,不是依照黨章制度良性競爭;而是假藉黨務革新搞起惡性鬥爭。難道要造成分裂的國民黨,給團結的民進黨勝利機會嗎?

2000年大選,陳水扁奪下國民黨統治55年江山;2016年,蔡英文再度奪回江山;原因不都是因為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嗎?

國民黨的確要改革,給人民一個新的面貌;但維新也好、革新也好,絶不是完全革掉老人、老制度,而應以擇優、汰劣為取捨。

日本明治維新,最初一致要求維新、維新、再維新。將東方的老制度文化完全捨棄,全盤接受新的西方制度文化;歷經十年發現錯誤,才將東方文化制度,放在應有的正確位置上;維新才成功。五四運動不也是一樣嗎?開始主張一切學西洋,抗戰以後才有所認識;完全學西洋是不行的。

方向錯誤並不可怕,得到教訓可以糾正調整;最怕的是政客心態不正,假藉維新革新而急功近利,自私短視;造成無可彌補的局面。

怕「拔柱」重演嗎

發表黨務革新宣言開的第一槍,是疾呼2020總統提名應採全民調,並附加「黨權更迭條款」主張經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應直接兼任黨主席,是怕「拔柱」重演嗎?

這些主張不論是衝著誰來,都將衝倒國民黨的核心價值,與黨章的威嚴誠信。這不是革新,而是私心想為自己支持者,搶得先機的司馬昭之心。

全民調當然是任何政黨提名人選必須考量的重要因素,但絶非唯一因素;因為今天的民調,未必即是一年多後投票的結果。韓國瑜開始要參選時,與陳其邁的民調能比嗎?如果對自己高民調具有信心,急什麼?

一個無視黨提名制度而迫不急待的人,缺乏當一國元首需要的沉穏冷靜;會是明君嗎?而幫他起哄獻策之士,也難為賢臣。人民希望2020能選出明君,帶領賢臣讓台灣再現繁榮。

人才是重點

所謂「江山代有人才出,長江後浪推前浪」強調的是人才,而非世代。而一國之君的總統,更需靠慮能否有德安天下,有能治天下。歷史上見證將國家化險為夷,轉危為安的結論是「國危需立長君」,而非「世代交替」。

陳水扁不到50歲當總統,馬、蔡上任均不到60歲,不都是中生代嗎?結果呢?怕駕馭不了群臣,用自己年輕門生。結果不知怎麽拿出妥善政策,也不知怎麽妥善執行政策。以致行政嚴重失能,社會嚴重失序;是當前台灣非常嚴重的問題。

日本安倍今年內閣大換血,2/3換新人;結果平均年齡是62歲。政治人物需要經歷、閲歷,累積的智慧,才能勝任。

台灣二十年停滯不前,最重要原因是惡鬥內耗、國力殆盡。所以總統需要能以「和安天下」的長明君,在結束內鬥後,才能「擇才適任」、「擇才歷練」、「擇才培育」;讓台灣逐步穏定的世代交替。鄧小平就是結束文革內鬥後,再逐步世代交替的。

國民黨還沒起步就開始內鬥,如何安黨、安天下?只會造成分裂。難道要第三度重蹈「團結民進黨對抗分裂國民黨」的結果嗎?

熱門文章》
►柯蔡會前的橄欖枝
►丁守中的下一步?

►看更多【白依】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