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落選人氣反暴漲!陳其邁將參選黨主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改選10日起登記,黨內傳出部分中生代立委正勸進競選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參選黨主席,今天傳出他將參選黨主席。《ETtoday東森新聞雲》致電給陳其邁,他手機未接,尚未得到本人證實。據了解,稍晚陳其邁將有聲明。

親邁人士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透露,勸陳其邁選黨主席的人很多,蘇嘉全沒有投入選舉意願,再加上林佳龍確定不參選後,現在黨內不分派系,大家都紛紛捧他,「陳其邁有在思考。」

根據《中時電子報》、《民視》等媒體報導指出,近期陳其邁不斷拜訪黨內高層看法,獲得許多回應,因此決定參選黨主席,將在13日或14日(明、後天)領表,黨內也樂觀其成。

陳其邁萬人咖啡會落幕後,黨內部分立委認為陳其邁當前人氣暴漲,且獲得許多年輕世代的支持,因此,有數位中生代立委這兩天紛紛勸進陳其邁競選黨主席,期待能落實總統蔡英文選後支持的「中生代接班」理念。

至於近日也被點名的台中巿長林佳龍,已經表態不參選,他12日受訪表示,不參選黨主席,並希望賴清德可以留任閣揆;他強調,檢討要從檢討自己開始,如果現在去參選黨主席、處理人事安排,就無法全面檢討。

目前的黨主席選舉中,僅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態將領表登記,其餘被點名的林佳龍、鄭文燦、林智堅等人皆拒絕。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2日時受訪表示,這時候當然要派系休兵,應該由總統高度召集、懇談,其他人很難越俎代庖,有被點名到或有意願者要趕快表達。

▲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敗選之夜▼。(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其邁。(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2018九合一選舉兵敗如山倒,蔡英文選舉日當晚辭去黨主席一職,黨內也吹起「中生代」接班的風潮,放眼取得連任的執政縣市,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代理黨主席,負責主席補選與台北、台中市兩席立委補選的黨務工作;而六都唯一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成為黨內力推的黨主席人選。

不過,鄭文燦多次公開強調沒有意願,而所屬新系日前也已定調,不會推人選;轉而力拱屬新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所拋出的鄭麗君。儘管鄭麗君未表態意願,但的確在蔡其昌對外拋出此一議題後,他們是有再進行討論的,但傾向可能沒有這個規劃。

黨內人士表示,鄭麗君雖然被認為是「親英」的背景,但其實她的派系色彩並不鮮明,除了受到新系青睞,在陳水扁、謝長廷跟蘇貞昌時期,都有被重用,而跟游系的林佳龍也多有互動,是到了後來蔡英文投入新北市長選舉時,擔任發言人一職,才一直跟小英掛在一起,「所以在派系上,會是各方可以接受的對象,只是黨內大老可能還是有不同看法」。

另外,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先前也傳出可能辭去院長職務,投入黨主席的選舉,不過消息一出,馬上被認為「親英」背景鮮明,外界覺得要貫徹蔡英文的意志,又加上議長中立等輿論,後來此一議題聲量也轉小。

還想看更多...

► 落選人氣反暴漲!陳其邁將參選黨主席
► 
傳14日赴黨部登記 蘇嘉全:不會參選民進黨主席
► 
游盈隆宣布參選黨主席痛罵民進黨派系利益拖累選情 為何還不檢討?
► 
誰接棒民進黨主席 柯建銘再喊話:有意願的就講!
► 
民進黨主席難產 陳菊點名:中生代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
► 
林佳龍:不參選民進黨主席 盼賴清德留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