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揮別長年疼痛 博愛疼痛中心獲認證肯定

▲▼長年疼痛找羅東博愛疼痛中心就對了。(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長年疼痛找羅東博愛疼痛中心就對了。(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宜蘭縣勞務人口比例高,加上氣候潮濕,不少長者年過6旬開始出現下背、關節疼痛症狀,掛號時卻苦無對應門診;羅東博愛醫院2016年前開設「疼痛特診」專治各類疼痛,4名醫師投入開診,提供多樣化療程,2018年底更進一步獲得疼痛中心認證,是目前縣內唯一。

身體上的疼痛百百種,小至生理痛、閃到腰,大至長期偏頭痛、坐骨神經痛,不只造成生理不適、情緒低落,更會影響工作表現,降低生活品質;而且許多患者長期依賴止痛藥,可能引發副作用,因此疼痛問題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為更積極解決蘭陽鄉親的疼痛問題,羅東博愛醫院疼痛診治上,率全縣之先做出跨科部及多策略的統整,由神經外科王文斌副院長領軍,神經外科江俊廷醫師、加護醫學科醫師陳盈志、復健醫學科醫師何春生與醫師楊國生組成堅強陣容,4名醫師2016年前開始開診投入疼痛治療。

羅東一名60餘歲小吃店老闆娘何女士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兩邊骨盆不對稱,10多年來這份需要久站的工作更令她吃不消,腰腹痠痛不已;在南澳務農的60歲蘇戴女士也因長期彎腰負重而全身痠痛,10年下來病痛纏身,令家人心疼不忍。

▲▼長年疼痛找羅東博愛疼痛中心就對了。(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兩人同樣身受疼痛之苦,直到2017年前後來到羅東博愛醫院求診,醫師施以介入性治療神經阻斷術,以藥劑針將神經的傳導路徑做長期阻斷後,疼痛緩解、恢復良好,何女士可以持續經營小吃店,中間只需短暫休息一兩次,蘇戴女士也重新回到田裡工作。

羅東博愛醫院疼痛特診周1至周6天天開診,一周7診次,每月平均診量達370人次,疼痛專科醫師在進行介入性治療時更有精良的儀器輔助,在資源、人力和門診等要素均齊備下,2018年10月1日獲得台灣疼痛醫學會的疼痛治療中心認證。

「過去兩年來我們不斷引進最新的疼痛治療方式,整合手術、放射和疼痛專科醫師各團隊,依據病人不同疼痛程度形式給予量身治療。」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王文斌表示,該院疼痛治療中心是宜蘭縣目前唯一正式運作的疼痛中心,治療內容多樣化,盼能讓患者減少使用止痛藥劑。疼痛特診醫師在接收患者後,會為患者評估診斷出病因,並給予個人化治療或適時轉介給其他科室,全程由個案管理師追蹤記錄,是縣內最便民、先進的疼痛治療單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