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能干預孟晚舟事件 陸外交部「五個字」爽快回應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月初遭加拿大逮捕,並在12日獲准保釋,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考慮干預司法部門」。對此,任何美方人士(特別是領導人或高層)如果願意做出努力,推動這件事往「正確方向」解決,當然是「值得歡迎的」。

川普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如果我認為這對國家是有利的,我就會做;如果我覺得這對於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談判有利、並對國家安全有利,我一定會在必要時進行干涉」,白宮目前已就此案向司法部門做瞭解,並與中國官員交談。

▲大陸外交部回應「川普打算干預孟晚舟」一事。(圖/CFP、翻攝自環球時報)

▲大陸外交部回應「川普打算干預孟晚舟」一事。(圖/CFP、翻攝自環球時報)

至於中美雙方領導人是否已就「孟晚舟一事」進行交涉?川普表示,「他們打給我的官員,但還沒有打給我。」

大陸外交部今(12)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川普一說的看法時,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美方人士非常清楚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任何美方人士,特別是美國政府的領導人和高層人士,如果願意作出積極努力,推動這個事情朝著正確的方向解決,當然是值得歡迎的。

►►影/孟晚舟回家了! 她朋友圈發「腳傷圖」:我以祖國為傲

►►孟晚舟獲交保 川普:利於美中貿易談判必要時會干預司法

►►推翻「報復孟晚舟」傳言 陸外交部:康明凱涉非法活動才被捕

▲孟晚舟於聽證會上的情況。(圖/路透社)

▲孟晚舟在聽證會上的情況。(圖/路透社)

▲▼孟晚舟交保後離開法庭。(圖/翻攝自好看視頻)

▲孟晚舟交保後離開法庭。(圖/翻攝自好看視頻)

孟晚舟經歷11天的拘留、3場保釋聽證會,最後交付1000萬加幣(約新台幣2.3億)的鉅額保釋金後,現在已回到溫哥華家中,方才還發了朋友圈寫道,「我在溫哥華,已回到家人身邊。我以華為為傲,我以祖國為傲!謝謝每一位關心我的人,孟晚舟」,並配上一張練芭蕾舞的腳傷照,圖說寫著「偉大的背後都是苦難」。

▲孟晚舟保釋回家後發朋友圈。(圖/翻攝自百家號)

▲孟晚舟保釋回家後發朋友圈。(圖/翻攝自百家號)

部分陸媒及學者認為,交保只是孟晚舟渡過的第一個難關,接下來,若美國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加拿大必須在收到引渡文件後的30天內舉行引渡聽證會,屆時,此案將陷入漫長的引渡聆訊過程,程序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溫哥華法庭外,民眾聲援孟晚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先前有民眾在溫哥華法庭外聲援孟晚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