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報復孟晚舟」傳言 陸外交部:康明凱涉非法活動才被捕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於北京遭逮時間接近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保釋聽證會。(圖/路透)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於北京遭逮時間接近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保釋聽證會。(圖/路透)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北京被捕,外界質疑是為了報復孟晚舟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12)日表示,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在中國並沒有備案,因此該組織人員在境內行動違反規定,才依法規來處理

康明凱在10日到訪北京後就被當地國安部人員帶走,恰巧碰上孟晚舟事件的敏感時機點,因此各界傳言是大陸政府的報復行動。陸慷表示,對於相關報導提及的事情目前沒有訊息可以提供,如果有這樣的事情,也請大家放心,中國相關部門肯定是依法依規來處理。

他指出,「據我了解,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並沒有備案,如果沒有備案的話,它的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就已經違反了去(2017)年剛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康明凱2017年2月開始在國際預防危機組織工作,擔任東北亞高級顧問,主要鑽研中國在地緣政治中的角色,包含中國與美國、南北韓的關係。陸慷此次發言推翻外界揣測,也間接表明加拿大利用「法規」捉捕孟晚舟,北京政府同樣是以在地法條處置康明凱,並無不合理之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