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謙卑謙卑再謙卑」出自他之手 姚人多自責:總統被說文青治國

▲▼姚人多、蔡英文。(合成圖/記者林敬旻、屠惠剛攝)

▲姚人多、蔡英文。(合成圖/記者林敬旻、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12日在臉書發文,強調自己已經退出所有總統幕僚群組,他對總統蔡英文充滿了歉意,「因為我,她被外界說成是文青治國,為此我一直很自責。」

其實姚人多早在蔡英文首次參選總統,就扮演文膽角色,2012年蔡英文第一次參選總統落敗,當晚敗選感言「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出自姚人多的文筆;2016年蔡英文成功選上總統,當選感言「謙卑謙卑再謙卑」同樣出自姚人多之手。

姚人多早年就參與民進黨,文字能力絕佳,擁留英學術背景,與林錦昌、劉建忻等人都是民進黨的資深幕僚,同時也是蔡英文的愛將,各有所長並分別在文宣、政策、文稿等領域發揮,成為蔡英文最「給力」的後盾。文青式的文稿也被外界稱為「人多體」。

隨著信賴關係增加,逐漸從親信文膽轉為更有決策力的政治幕僚,姚人多從國安會諮詢委員,再到府副秘書長,後轉到海基會擔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姚人多強調,其實真正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一點都不文青,自己是唸社會學的,對於社會現實,從頭到尾都知道,文青這兩個字加諸在他身上,讓他充滿了無奈。

「不過,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政治。」姚人多說,他懶得辯解或澄清,不過他特別強調,在兩個禮拜前,就已經退出所有總統幕僚群組,也不再負責總統文稿小組,「我希望文青這兩個字,在我退出之後,可以告一段落。」

▲▼ 姚人多宣告離開總統幕僚團隊,同時也向柯文哲道歉。(圖/姚人多臉書)

▲姚人多宣告離開總統幕僚團隊,同時也向柯文哲道歉。(圖/姚人多臉書)

今年九合一選戰,姚人多更出面協助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他曾透露,去幫姚文智是為了報恩,不是姚文智對他個人有恩,而是,作為一個高雄人,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在姚困難的時候,陪他走一段,就像是當年謝長廷團隊幫高雄做的事一樣。

姚人多強調,角逐台北市長失利的姚文智是他的兄弟,不會後悔去幫他,如果時間倒轉還是會去幫他,「我無法坐視我的兄弟被糟蹋,對於姚文智的支持者,我也要致上最深的歉意,我操盤失敗,沒能讓文智當選,我對不起大家。」

姚人多也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在競選過程中,如果有得罪柯市長的地方,還請柯市長大人有大量,「台灣需要你,台灣的局勢很艱難,請你務必站在台灣人這邊。我已經離開團隊,請柯市長息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