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厭世!日本公布2018年度漢字「災」 漢檢:颱風、地震頻傳

▲▼2018年今年的漢字被選定為「災」。(圖/取自推特「今年的漢字」)

▲2018年的年度漢字經過上萬人票選,由「災」字取得冠軍。(圖/取自推特「今年的漢字」)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12日在京都清水寺發表一年一度的「今年的漢字」,只見清水寺的森清範貫主在內院的舞台上,拿起巨大的毛筆在和紙上揮毫,寫上大大的「災」字。原來這就是經過全國票選後的代表漢字,在19萬3214票中,總共獲得2萬858票。

綜合日媒報導,「今年的漢字」是日本漢字檢定協會為了推廣漢字普及、傳承日本文化,於是將12月12日訂為「漢字日」,因為音似「いい字、一字(好字,一個字)」,期許國民能在每年都至少學「一個好字」,並在每年12月12日發表代表過去一年的漢字。自1995年起第一次實施後,至今已經是第24次發表「今年的漢字」。

今年透過票選奪下冠軍寶座的漢字正是「災」,總共獲得2萬858票,在總票數19萬3214票中約佔10%。有感於2018年內,接連發生各種自然災害,包括7月的豪雨、強颱燕子、強颱潭美、大阪強震以及北海道胆振地震,全國國民都受天然災害所苦。事實上,「災」已非第一次上榜,早在2004年就曾經獲選為「今年的漢字」,原因則是因為當年日本也受到新瀉中越地震、淺間山火山爆發、颱風以及酷暑等自然災害侵襲。

另外9個獲選的漢字則分別為第二名「平」、第三名「終」、第四名「風」、第五名「變」、第六名「暑」、第七名「大」、第八名「最」、第九名「新」以及第十名「金」。此外,歷年來特別的「今年的漢字」則有2013年決定舉辦2020東京奧運而獲選的「輪」(奧運的日文為五輪)、2014年因消費稅上調至8%而獲選的「稅」以及2017年因北韓試射飛彈掉落至北海道與北部豪雨而獲選的「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