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罰款是未來式!非洲豬瘟新法尚未實施 攜肉製品仍只罰1萬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嚴重擴散,農委會今(12)日中午首次發出國家級警報「動植物疫災」,簡訊中提到「防範非洲豬瘟,請勿網購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可處7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罰100萬元」。但實際上關於百萬罰款的新法,目前僅立院三讀通過,根本還未公告實施。

▲▼農委會發送非洲豬瘟防疫訊息。(圖/記者袁茵攝)

▲農委會發送非洲豬瘟防疫訊息。(圖/記者袁茵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為防止21年前口蹄疫慘況再現,於今日首發國家級警報,呼籲國人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罰百萬。但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才剛於立院三讀通過,目前尚在等蔡英文總統正式公布,所以警報內容指的百萬罰款根本還未公告實施,故現在若有人攜帶肉製品入境被抓,只能以舊法開罰3千至1.5萬,並非是警報內的聲明「可罰100萬元」。

▲▼臘腸,紅腸。(圖/防檢局提供)

▲大陸旅客所攜帶的紅腸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圖/記者許展溢攝)

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自9月起從旅客攔截多達319件違規肉製品,其中有113件來自大陸,攔截比率最高,其次則是越南,12日再度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肉製品,分別來自重慶的臘腸、哈爾濱的紅腸,已各開罰1萬5000元。

對於豬瘟警報提醒,網友也出現正反兩面意見,有人認為「可是地震都收不到豬瘟??關我屁事啊??」也有人指「這的確很重要啊!」為了宣導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天中午將對全國民眾發布防疫簡訊,先為可能影響民眾而致歉,但他強調,這是為了加強上中游食品鏈的防疫,希望社會大眾能夠體諒。

▲▼非洲豬瘟警報在批踢踢引發熱烈關注。(圖/翻攝自PTT)

▲網友在批踢踢討論非洲豬瘟警報。(圖/翻攝自PTT)

這則訊息也在爆廢公社、批踢踢等討論區引發討論關注,網友表示「地震都沒收到,先收到這ㄍ東東」、「可是地震都收不到豬瘟??關我屁事啊??」、「可能又有藝人要森77大罵被嚇到,藉此博版面」。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一堆白癡還是拼命帶啊,這的確很重要」、「這事情已經到必須要透過這個管道通知全民了 就知道其嚴重性是不容小覷的」。

防檢局對此說明,非洲豬瘟適用災防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法提高違反者罰則在立院已經三讀通過,總統近日就會公布實施,政府現在提前告知民眾裁罰將會提高,沒有不對,還是要鄭重呼籲大家勿刻意扭曲,且非洲豬瘟是適用災害防救法第二條範圍內之動物疫災,一旦發生也要比照風災水災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防檢局指出,非洲豬瘟截至目前為止沒有疫苗,一旦發生產業將全面重挫,災害影響層面恐不下於風災水災,政府採用防災告警訊息提醒國人,適法性沒有問題,加上大陸已發生多起案例,台灣受到疫情威脅正急遽升高,國人萬不可輕忽,防疫工作沒有人是局外人。

防檢局強調,即使政府已經運用各種管道全力宣導非洲豬瘟防疫,這2天仍有民眾攜帶肉品入境闖關,可見宣導永遠不嫌多,期待各界與媒體能正面看待防災訊息提醒,能一起協助強化全民防疫意識,以保護國內養豬產業,並維護消費者食安。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蔓延。(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已經嚴重擴散。(圖/路透社)

相關新聞:

農委會發「豬瘟」國家警報 因遊客講不聽再驗出2例非洲豬瘟病毒

堆屍21年的教訓!「非洲豬瘟」的可怕 用一根臘腸就能毀掉台灣

感染必死!非洲豬瘟若襲台 「2千億產值蒸發、7千多養豬戶浩劫」

1997年口蹄疫「豬價崩盤1700億」 受災養豬戶眼角含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