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流落海外158年 圓明園青銅「虎鎣」重回中國11日入藏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Harry Lewis Evans)從圓明園劫掠的青銅「虎鎣」,11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入藏儀式。據了解,境外買家通過拍賣機構聯繫大陸國家文物局,希望將文物無條件捐贈,在鑒定接收等各項工作完成後,青銅「虎鎣」於11月23日抵達北京,結束了它158年在外飄泊的歲月。

中新網表示,今年3月,大陸國家文物局在得知青銅「虎鎣」即將在英國拍賣的相關消息後,立即開展相關工作。4月底,境外買家表示願將文物捐贈給國家文物局,文物局會同中國駐英國使館和國家博物館,穩妥有序地開展青銅「虎鎣」的鑒定接收等各項工作。9月,文物局代表團在劉曉明大使的見證下,於中國駐英國使館成功舉辦捐贈接收儀式。

▲青銅「虎鎣」。(圖/翻攝自新華網)

▲青銅「虎鎣」。(圖/翻攝自新華網)

新華社指出,青銅「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銘文,因其精美獨特的造型、罕見的虎形裝飾而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館員于成龍表示,入藏的這座青銅「虎鎣」,造型是西周晚期的典型器型,所飾的紋飾也是西周晚期的典型紋飾,據此能斷定它的鑄造年代應是在西周晚期。

據了解,「鎣」是一種古代長頸瓶,有時用青銅製作,關於其具體功用存在爭議,大致能斷定是用來盛裝或傾注液體的容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