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缺工!與亞洲8國合作推外勞資格考 國內考過了再飛日本

北海道強震「震」亂TOYOTA產線供應鍊 日本產線宣布部分停工(圖/路透社)

▲日本預計與亞洲8個國家合作,舉行日文考試,通過者才可以申請簽證。(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受到少子化與超高齡化的雙重夾擊下,勞動力嚴重缺乏,為此,日本當局也在8日凌晨正式通過《入國管理法.難民認定法》,放寬簽證申請門檻,讓更多外籍勞工進入日本工作。其中,日本宣布,作為申請簽證條件之一的資格考試也將在亞洲8國開放,未來有意前往日本工作的勞工可以先在本國取得資格再前往日本。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為了擴大引入外籍勞工,日本修正《入國管理法》並新增了2種新制簽證,放寬申請條件,新制則將於2019年4月正式上路。為此,日本政府也預計實施就勞簽證的相關資格考試,其中包含日文能力等項目。相關考試未來將會在亞洲內共8個國家舉行,目前已經確定的國家為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印尼、中國、泰國以及緬甸,最後一個國家仍在協調中。

▲▼       日本東京街景      。(圖/記者洪偵源攝)

▲日本將在2019年大規模引進外籍勞工,緩解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圖/記者洪偵源攝)

在新的簽證制度中,除了工作技能以外,想獲得新居留資格,也必須擁有能夠在日本進行日常生活的日文程度或是通過各產業相關單位的資格測驗。新制共分為「一號」:擁有一定知識與經驗的人才,最常可居留5年,但不可攜帶家眷;「二號」:擁有更高階知識,也就是高專業人才,可以在居留期間滿後,更新許可繼續留日,且可以攜帶配偶與子女同住。

為了迎來大量的外籍勞工,日本當局也就生活面向擬定新對策,包含在全國設立100間以上的外國人日常生活協助窗口,並在市公所等行政機關增加多國語言系統,另外以往礙於身分難以申請的銀行帳戶也將放寬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