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明年起全國提供手機號異地銷戶 北京開始試點

▲▼銀髮族也愛用手機網購。(圖/CFP)

▲北京開始試點手機號碼異地銷戶。(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工信部日前要求三家基礎電信企業,2019年1月起在全國提供手機號碼異地註銷服務,三家營運商分別是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以及中國電信。北京地區目前已有營運商提供異地銷號服務,其中北京移動、北京電信的用戶可到營業廳辦理。

持有異地號碼的手機用戶,以前必須本人持身份證正本到號碼歸屬地辦理,或是將身份證正本和委託授權,寄給異地親友代辦,不僅程序繁雜還很花時間,如今不用再跨省辦理了。

中國電信表示,北京和外省的電話卡能夠互相辦理銷戶,可以撥打客服諮詢哪些營業廳開放辦理。中國聯通指出,目前外省電話卡不能在北京銷戶,北京電話卡在外省可以通過營業廳操作。中國移動指稱,手機號碼能否異地銷戶則需諮詢營業廳。

返鄉手機流量不夠用 鄉下超市門口湧現「蹭WiFi」人潮 (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上述三家電信企業的報告,各省級公司的業務支撐系統各自獨立運行,目前尚未完全打通,暫不支持異地核驗用戶姓名、合約計劃、賬單、預存款、欠費等銷戶信息。北京部分地區的營運商,目前正在逐步試點異地銷號服務。

中國聯通提出,努力在年底前推出自有營業廳異地銷號業務。中國電信表示,今年10月1日起試運行異地補卡業務,明年1月起向所有用戶開放。目前兩家電信企業的部分營業廳已能代替用戶申辦異地銷戶,但不能當場辦理,仍需等待數天。

有業內人士分析,異地銷戶既涉及用戶與歸屬省公司、業務辦理省公司之間的權利和義務轉移,業務實現較為複雜。尤其是終端、融合產品等合約計劃用戶,必須先解除合約才能辦理銷戶,但各地合約的計劃內容差異較大,解約的違約金規則也不太一樣,在保障用戶權益方面勢必投入大量的時間和人力。

返鄉手機流量不夠用 鄉下超市門口湧現「蹭WiFi」人潮 (圖/視覺中國CFP)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