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重返中國? Google執行長:有研究但目前沒計畫

▲▼Google執行長皮蔡。(圖/路透)

▲Google執行長皮采。(圖/路透,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巨擘Google曾傳出為了能重返中國市場,秘密進行一項「蜻蜓計劃」(Project Dragonfly),打造配合中國相關法規的「過濾版」搜尋引擎,Google員工甚至還因此發起聯名簽署書要求公司要更透明化。對此,Google執行長皮采(Sundar Pichai)11日表示,「Google致力於為全世界各地的網路用戶提供服務,雖然該想法持續在內部討論中,但目前沒有計畫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

皮采於美國國會聽證會表示,「我們準備在任何國家營運時,都會考慮到該國的營運條件,然而不只限於中國,過去我們內部一直努力在討論操作的條件,更探索各種的可能性」。他進一步提到,「若我們計畫在中國執行,我很樂意保持透明化」。

▲▼Google執行長皮采。(圖/路透)

「內部確實有對該項目研議一段時間,並曾有超過百人參與,但並沒有與中國政府就此討論過」。他坦承,「若未來有在中國推出類似搜尋引擎,一定會對相關單位通報並讓過程透明化」。

Google搜索引擎自2010年在中國被全面封鎖,但為了重返中國市場,該公司利用其在2008年買下的中國網站265.com歷年的搜尋紀錄,建立敏感詞彙關鍵字。Google工程師利用265.com的搜尋內容,建立不能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網站清單,例如「天安門事件」、「六四」、「民主」等,只要使用者輸入關鍵字就會出現空白頁面,該項計畫為「蜻蜓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