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農委會發「豬瘟」國家警報 因遊客講不聽再驗出2例非洲豬瘟病毒

我們想讓你知道…竟然還是有人講不聽...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12:12更新】

農委會為讓全民都知道非洲豬瘟嚴重性,今天中午首次對全民發送防疫簡訊「防範非洲豬瘟,請勿網購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可處7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罰100萬元。」,農委會並呼籲國人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共同維護畜產生產安全。

對於突然收到非洲豬瘟的訊息,批踢踢鄉民發文說「地震都沒收到 先收到這ㄍ東東」、「可是地震都收不到豬瘟??關我屁事啊??」、「可能又有藝人要森77大罵被嚇到,藉此博版面」、「防範豬瘟什麼的 好像第一次用這樣通知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書私密社團爆廢公社也對此事討論熱烈,有網友提醒「一堆白癡還是拼命帶啊,這的確很重要」、「這事情已經到必須要透過這個管道通知全民了 就知道其嚴重性是不容小覷的」。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擴散,12日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舉行記者會指出,這個月1、2日有我國和大陸旅客從重慶和哈爾濱攜帶肉類品,都是從桃園入境,6日將2件樣本送到畜衛所經檢測,再經定序確認,確定檢出豬瘟病毒。

▲▼農委會國家級警訊。(圖/翻攝手機截圖)

▲農委會國家級警訊。(圖/翻攝手機截圖)

▲▼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表示疫情嚴重擴散,預計下星期將舉行大規模演練。(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表示,今年8月疫情爆發以來,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擴散,這期間有3件被驗出病毒,現在又新增2例,已有5例,這次是台灣旅客從重慶帶回臘腸,大陸旅客帶回哈爾濱紅腸,為讓全民都知道病毒對台灣嚴重性,今天中午將對所有國民發送防疫訊息。

▲▼臘腸,紅腸。(圖/防檢局提供)

▲大陸旅客攜帶紅腸入境。(圖/記者許展溢攝)

防檢局統計,今年9月至今,從旅客攔截到違規肉製品中,來自大陸有113件、其他地區206件,總共319件,大陸攔截比率最高,第二越南。馮海東強調,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現在已擴散超過20個省,雖然和台灣鄰近的廣東、廣西沒傳出,但疫情可能早就有,加上東南亞陸地連接大陸,疫情超容易傳播,且我國有不少越南新移民、移工等,都是不容忽略的防疫關鍵。

▲▼臘腸,紅腸。(圖/防檢局提供)

▲台灣旅客從重慶帶回臘腸。(圖/防檢局提供)

農委會表示,這次新增2例都已開罰1萬5千元,但動傳法已在立院三讀通過,現在只待總統公布實施,未來只要從國外返國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最高可罰100萬元,而如網購疫區肉品寄送到台灣,違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或裁罰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針對國內2045場廚餘養豬場,截至10日已完成稽查794場,其中5場不符蒸煮規定也已開罰1200元至6000元。

其他人也看了...

百萬罰款是未來式!非洲豬瘟新法尚未實施 攜肉製品仍只罰1萬5

堆屍21年的教訓!「非洲豬瘟」的可怕 用一根臘腸就能毀掉台灣

林志玲被點名了!農委會宣導防非洲豬瘟立委建議找名人

影/非洲豬瘟如傳到台灣 網紅嚴肅解析:將陷入21年前黑暗期

肉品變一本書!黑心賣家竄改品名 電商成非洲豬瘟防疫漏洞

非洲豬瘟疫情狂燒擴及21省達85例 農委會盼和大陸合作防疫

農委會稱「水不會帶病毒」 導演李惠仁轟防疫永遠不缺豬隊友

旅客帶疫區肉品3個月裁罰293件 防檢局喊「拜託別帶了」

獨/「口蹄疫毀了我們家的幸福」 非洲豬瘟勾起他吃草莓牙膏的日子

一夕負債千萬!口蹄疫災戶516字血淚:非洲豬瘟肉攜台「無知加垃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