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佛山、鄭州踏入「兆級俱樂部」 仍趕不上北上深

▲▼泉州古城與城市並存。(圖/CFP)

▲寧波作為浙江省副省級城市,港口發揮作用大,近年來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寧波市、廣東佛山市和河南鄭州市在2017年的GDP總量分別達到9846.9億元(人民幣,下同)、9549.6億元、9130.2億元,以各自增速來看,這三地2018年都將加入兆級俱樂部。儘管如此,寧波和佛山與當地核心城市上海和深圳的差距正在拉大,原因在於北上深的科技產業發展加快,但二線城市的工業放慢明顯。

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寧波、佛山和鄭州2018年前三季度名義GDP增速分別為7.4%、6%、12.47%,依照這個速度,上述三地今年全年GDP總量將達到1.05兆、1.01兆、1.02兆。

據報導,大陸有10個城市在2017年的經濟總量在7000多億,按今年前三季度數位測算,西安市、泉州市經濟總量將接近9000億元,按此看兩地明年經濟總量會衝刺1兆,但是正式達到1兆的水準,可能要等到2020年才可實現。

與核心城市距離拉大

儘管寧波、佛山經濟總量將突破萬億元,但與核心城市的差距仍在拉大。以前三季度數字為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世界級城市群中,核心城市名義GDP發展最快。北京前三季度經濟名義增速為9.9%,上海為9.4%,深圳為13.8%。

一些非核心城市名義增速出現增長慢的問題,佛山、寧波今年前三季度名義增速分別只有7.4%、6%,落後於核心城市。此外,蘇州、杭州、無錫、南京的名義GDP增速分別只有7.3%、7.3%、8.7%、8.7%。

以佛山為例,發改委分析指出,佛山受市場需求變化、重大項目儲備不足、原材料價格波動、生產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工業和基礎設施投資在短期內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房地產調控趨緊也會進一步降低市場開發投資房地產的信心。河海大學教授劉奇洪11日指出,「對於二線三線城市,還是要靠發展工業,但房價過高則工業發展很難」。

▼京滬金融和科技產業發達,深圳高科技產業發達,像深圳華為甚至掌握了5G技術。(圖/CFP)

▲▼廣東以「建設網路強省」為目標。(圖/CFP)

北上深核心產業發展迅猛

北京前三季度的第三新產業名義增加值增速為10%以上,其中資訊傳輸和軟體產業增加值增速達到了18.2%。

上海今年前三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名義增速也是10.5%,其中交通運輸產業增速為16.7%,金融業增速為10%。

深圳前三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名義增速為10.9%,但是第二產業名義增速達到了18.3%,其中有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12.3%,汽車製造業增長17.8%,這表明其高科技主導的工業產業發展快。

為什麼很多城市未來要突破1萬億有難度?

很多城市目前名義和實際GDP增速慢,甚至出現了名義GDP負增長的情況。加上大陸國家統計局在2019年直接下算各省市GDP,不排除出現被「擠水分」的狀況。

廣東社科院區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指出,像佛山等城市過去發展快,民營經濟發達,但現在也面臨轉型問題,因為深圳通過吸引全國各地人才來發展,這與佛山發展經濟的「熟人」模式不一樣。未來各個二三線城市要學深圳儘快改善營商環境,來促進經濟增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