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譴責沙國王儲涉謀殺 美參院兩黨將送草案逼川普表態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柯克將提出草案譴責沙國王儲。(圖/路透)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柯克將提出草案譴責沙國王儲。(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柯克(Bob Corker)計畫在本周向白宮提交兩黨聯合草案,譴責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謀殺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柯克表示將會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共同合作,若草案通過將直接送往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簽字同意或否決,此舉將逼迫川普針對此事表態。

柯克說,希望可以在本周三前在參議院上提出這項法案,「我們對於譴責王儲法案投票非常有信心。」而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據眾議院消息表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將在周三向眾議院報告哈紹吉謀殺案。即便參眾兩院皆通過法案,仍須由總統簽字才有法律效益。目前法案內容尚未對外公布,也無法確認是否會對王儲穆罕默德或是沙烏地阿拉伯全國做出實際懲處。

柯克表示,草案內容與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提出的大致相符,葛蘭姆將王儲比喻為「鐵球」(wrecking ball)說他既瘋狂又危險,同時表明自己的立場,只要王儲繼續掌權,他就不會支持將武器出售給沙烏地政府。

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與莫克利(Jeff Merkley)表示,他們已經請近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商討民用核能協議(civilian nuclear agreement)的能源部長佩里(Rick Perry),向國會報告是否與沙國政府有任何對談,目前尚未得到回應。

儘管美國中央情報局已證實王儲穆罕默德指使這起謀殺案,川普仍在11月時發表聲明暗示不會再針對此事對沙國採取處罰行動,「在任何狀況下,我們與沙烏地阿拉伯都維持良好關係,他們是我們對抗伊朗的重要盟友,伊朗殺了許多無辜美國人和中東人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