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孟晚舟以2.3億元獲保釋「當場流淚」 將受電子腳鐐監控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華為首席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目前被拘留在加拿大,保釋庭於當地時間11日早上10點(台灣12日凌晨2點)續開,法官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左右做出決定,孟晚舟得以1000萬加幣(約新台幣2.3億元)資產交保,其中需包含700萬元現金(約新台幣1.6億元)作為保證,還有5名擔保人,包含她的丈夫。

央視報導,法官在聲明中表示,逮捕孟女士是基於美國的要求,但是美國方面尚未對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給美國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考慮到孟女士在中國和其他地方都沒有刑事犯罪記錄,以及目前存在健康問題,加上她本人目前願意居住在溫哥華等諸多情況,決定同意她保釋。

法官對於孟晚舟的保釋開出16項條件,包含必須待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住處,由監視者以GPS設備核電子腳鐐等監控,隨時能夠以電話聯絡、晚上11點到早上6點這段時間必須待在室內、交出護照、由獅門管理風險集團(Lions Gate)提供24小時保全監控。

加拿大「星報」報導,孟晚舟出庭時精神貌似不錯,並沒有戴手銬,與法律團隊交換了許多意見,聽到交保獲釋之後,開心地流淚,並朝著丈夫點頭微笑,法庭的旁聽席上也爆出如雷掌聲。

在法庭上,包含孟在加拿大駐所的鄰居、前同事及其丈夫劉曉棕等人都出庭作證,劉曉棕表示,願意以房產和現金抵押作為交保條件,房產價值估計超過300萬加幣,「我不相信她之後會逃跑,藉此來危害我們的房產」,他的房地產經紀人也出庭擔保。

▲▼「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法庭出席聽證會,場外有民眾聲援。(圖/路透社)

▲法庭上有民眾聲援孟晚舟。(圖/路透社)

在昨日的法庭上,法官對於劉曉棕的簽證提出質疑,因為他只擁有旅遊和學生簽證,且在2019年2月6日就會到期,並不是加拿大的居民。但律師表示,劉已經在加拿大經商15年,時常出入該國,有合法紀錄可以申請延長停留,通常這類的申請成功率高達94%,理論上可以讓劉待在加拿大直到2024年,劉也會持續更新簽證。

但檢方反駁,丈夫無法擔任監督者的角色,因為劉很可能會跟孟晚舟一起交保後逃走,就算失去了房產,也可以獲得賠償。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丈夫劉曉棕(黑衣)。(圖/路透社)

▲孟晚舟丈夫劉曉棕(黑衣者)。(圖/路透社)

美方先前指控,孟晚舟涉嫌誤導美國公司與華為子公司「 Skycom」合作,實際上是與伊朗的公司做生意,此舉違反了美國制裁伊朗的相關規定,視為詐欺罪。但孟晚舟透過律師否認這些指控,並表示若被引渡到美國的話,會抗爭到底。

孟晚舟於本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逮捕,該消息於5日被爆出,之後被拘留在艾略特女子懲教中心(Alouette Correctional Centre for Women),此事導致中國與加拿大關係惡化,中方多次聲明要求放人,更召見了美、加駐華大使。昨日傳出加拿大前外交官柯夫瑞吉(Michael Kovrig)遭北京當局拘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